日本核災10年前

by Asian

從開文的第一篇文章註:不乖的小孩〉我就寫到:「人的一生其實總免不了面對選擇及面臨抉擇,而通常那些選擇和被迫抉擇的時刻,往往就是一個人一生最精采的部份。」高中社團對於我目前的人生而言,似乎就是一切的開頭。

對於當時很多高中生而言,社團活動似乎是躲避課業的一個出口,因為我們總愛把社團活動高舉成一個可以灑熱血揮霍青春的夢想集散地,於是我要從那個純真的年代開始說起,故事就發生在上篇故事〈註:我們‧2314〉的半年前。

當初我參加的是辯論社,對於一位從小就有點自閉傾向的我,老實說能夠不發抖在台上的說完一句話似乎就該謝天謝地了,沒料到上了高中居然有勇氣直接越級挑戰在台上和人對罵,為了跨出這一步還真下足了決心。辯論社在我們學校是唯二有個人專屬討論室的跨校性社團(就是要為校爭光啦),而且據說之前畢業的學長還拿過全縣冠軍。當晚自習高二學長在台上宣傳時,我記起了那段與日本運動漫畫相互砥礪的歲月,我不禁把耳朵豎起來,看看有沒有人嚷著要「稱霸全國」之類的口號。當時社團招生的成績不錯,共吸引了 79 位社員參加,原因和全國之類的都無關,主要是因為有校花之稱的格格學姊居然是我們社團的人,聽說教官因此說我們社團上限是 80 人,而且要讓 20 個名額給女生,不然我想破百應該也不是件難事,畢竟「異性相吸」嘛。

Photo by kordian
Photo by kordian

隔週去社團教室上課時我才發現,原來說話也是有所謂天份這回事的,有人的自我介紹就可以講到三分鐘而且非常有趣,有人就是說完名字就跟大家鞠躬說謝謝,我因為出身平凡又沒有任何才藝,所以當時也只講了一分鐘不到,之後大家各自分組帶開,我最終是被分配到由社長帶領的小組,社長非常認真的告訴我們關於社團的故事,以及要如何自我訓練,並要求我們主動爭取成為學校一年一度新生盃辯論賽的各班代表, 而那時(1993)的題目,居然是現在(2011)很熱門的新聞「我國應繼續興建核能發電廠」。

比賽一般將選手分為正反兩方,正方贊成辯題,反方只要與正方立場相反即可成立,以「我國應繼續興建核能發電廠」這個題目為例,正方需證明「應繼續興建」&「核能發電廠」的需要及唯一之必要手段,反方只要證明「不應繼續興建」或「應繼續興建火力或其他發電方式廠房」即可。

然而過往固然是由許多青春和熱血的畫面所組成,但在下筆的此刻,我想到之前剛發生的日本核災事件;那高中時所閱讀到原本只存在於災難片的沉重畫面,竟在十多年之後出現在鄰國之境,浮現在我呼吸的日常生活中,也再度引發我的關注。然而奇怪的是這個議題由當初的「興建與否」到現今的「關閉與否」,我在那些大家都在「比畫面」的新聞競賽中得到的,仍是那些「抗議的經過」而非「抗議的因由」。或是再換一個角度想想,我其實也想知道台電公司或是經濟部,面對鄰國這樣的事件,他們第一時間會站出來告知大眾的是什麼?還是應該不要做太多表示,以免人民恐慌?我們應該開始準備救難包?現在去日本要穿輻射衣?對此我現在仍是有著許多的疑問。

現在想想我之所以成為了一個滿腹疑問的人,高中社團的那段學習過程,確實是一切的源頭,它令我理解到儘管事情的結果最終是非黑即白,但那些之前的灰色過渡也絕不是馬虎、得過且過,也告訴了我應主動去理解和爭取所謂的「真相」,而非盲目地跌入任何意識型態的意氣之爭,或因怕被扣上帽子而寧願息事寧人的只要選邊站就好,雖然現今「我思故我在」已成為一句勉勵老梗,但我想對於公眾事務都我們都應積極的參與和思索(不然以後你怎麼活的或許你都不知道),不該放棄自己「知的權力」,而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以「我行動故我知我存在」自勉。

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