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鑰匙

by Asian

在那個純真的年代,作為大學學生所能想到最瘋狂的事就是夜遊了,畢竟在當時,晚上不回家睡覺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所謂的「夜遊」其實是當時很盛行的一種聯誼活動,成員通常由兩班或兩系或兩校的男女雙方組成,規則則是必須一男一女、兩兩一組騎著摩托車(不管是男生載女生還是女生載男生都行)往目的地靠近,而通常在前方領頭的就是兩個單位的公關。在台北,一般夜遊的路線有兩條,一條是往北,目的是上陽明山看夜景,而另一條則是往南,通常是上貓空泡茶。由於男女怎麼分配都會被人家說不公平,所以一開始的「抽鑰匙」活動就是基於解決這個需要所衍生出來的必要程序,也通常是夜遊活動的第一波高潮。

「抽鑰匙」顧名思義,就是女生藉由自己挑選男生車鑰匙的過程,來決定自己這段路是要給誰載,這個活動說穿了其實是測試自己挑選男人的眼光,據我自己觀察女生的經驗,通常她們會先依據鑰匙的新舊來考慮,因為新車馬力就是比較強,而且夜遊(不管往北還是往南)就是要上山,如果「坡」爬不上去那一切都不用談了。其次她們也會依據吊飾來作為判斷,所以一般有主見(或是有心機)的男生,通常這一晚都會在鑰匙圈上加上一個醒目的吊飾,可能是F1賽車也可能是拳擊手套,當然如果是木雕作品或是哆啦A夢也可以。

Keys. Photo by Afroswede
Keys. Photo by Afroswede

然而「抽鑰匙」固然有趣,但是男生其實都不太希望一開始是自己有興趣的女生坐在自己的後座,因為第一趟路通常都是從集合地點往山下集合,以北上路線為例,第一段常是從學校門口到士林中正路上的西歐加油站,這時候前座的男生通常都無法分心聆聽女生在講什麼(畢竟還在市區嘛),而且不管你載的是誰,通常後座一開始會問的問題都是,「你們班上有幾個男生?」、「你們系上的課都是在上什麼?」、「課業重不重?」,這種問題既邏輯清楚又條理分明,完全是不可能拉近彼此距離的。

而第二段路(通常是最關鍵的時刻),這時通常有些現象會開始出現,例如:有些人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沒被自己喜歡的人抽到),所以這時「快」就是他唯一能做一件事,因為只要到了下一站又要開始「抽鑰匙」了。或是剛好自己喜歡的女生就坐在後座,這輛車的車速鐵定不到 50KM,最後的結果就是全體等他一個。

從男生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行為不難被解讀。但就女生而言,這個活動第一次雖然是「抽」,但在第二次之後就是所謂的「認」甚至可以說是「找」。說白一點,這時自己有興趣男生的鑰匙「長怎樣」眾姊妹皆已一目了然,在第一段路時,她們觀察的重心早已從鑰匙到車子進而到這個男生對女生的「服務態度」,所以那些只知道一味求快、爭先恐後的男生自然自動出局,而那些愛按喇叭、不夠體貼的自然等待他的當然就是無功而返。現在回想那時只知道耍帥、認為自己熱血的我們哪裡能夠猜到女生的心思呢?

十幾年過去了,當初的「鑰匙判斷法」就女生而言是她們判斷這個男生的第一印象,相對而言也是我們引起異性興趣的手段。在生活中,它可以被類比為我們的髮型、眼鏡款式,衣服的剪裁、質料或是鞋子、配件的整體搭配,但最終我想一顆體貼的心及為對方著想的態度,應該還是兩性聯誼市場上最熱銷的商品。不知道我說的對嗎?

想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