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機會

by 杜瑛秋

秀玉,看到先生外遇不斷和持續遭到先生的暴力對待,想要帶著一歲多孩子離婚脫離痛苦的生活。秀玉從來沒有在外面工作,先生給的錢也很少,秀玉多次提及要外出工作,先生說:「自己要工作,就要負責孩子托育費用和接送」。就這樣,秀玉經過婦保社工員的介紹,一起帶著孩子到勵馨基金會準備性職場工作。

在v, shop學習煮咖啡技術。圖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在v, shop學習煮咖啡技術。圖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回想秀玉剛進來時,非常沒有自信,擔心做不好,跟不上進度,不知如何跟同事相處,孩子第一次離開媽媽,分離焦慮相當嚴重。職場上主管耐心指導、鼓勵,就業社工員協助職場適應,告訴她如何跟主管、同事相處,如何將自己的意見表達給主管,婦保社工員協助家暴處理,目睹暴力兒童社工員協助孩子適應保母、抒解孩子的焦慮,終於三個月後,秀玉開始展現出就業自信,可以獨立完成主管交代工作,甚至提出改善建議,也與職場上同事相處融洽,假日跟著大家一起聚餐,而孩子更是職場所有工作人員眼中的寶貝與開心果,被疼愛的不得了。

短短6月個期間,有不錯的工作機會,秀玉在大家鼓勵下,由就業社工員不斷修改、模擬面試也陪同面試,取得工作機會,孩子也被安排到托兒所。帶著大家祝福,秀玉進入職場很快適應了,受到主管很大的肯定。當我們訪談秀玉的時候,她表示很感謝勵馨有準備性職場方案,讓她可以有工作機會,不用擔心孩子托育問題,有經濟收入後不需要依賴先生給錢,她可以有錢可以支配使用。從工作中她也看到自己存在價值,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認識許多好朋友及增加不少就業能力,跟先生衝突減少,先生也因為外遇跟她離婚,秀玉再也沒有遭受到暴力。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督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