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做一件事,讓世界更美

by 網氏

記得國際知名圖畫作家芭芭拉.庫尼(Barbara Cooney)的一本名作「花婆婆(Miss Rumphius)」,故事中的小女孩對她爺爺說,我長大之後,要到很遠的地方旅行,然後,我要住在大海邊。她的爺爺說,這些都很好……但是,你還要再做 一件事: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於是,小女孩長大後,選擇在海邊種滿了美麗的紫藍色扁豆花,美化地球。「Who say you can not change the world?」(誰說您不能改變世界),你呢?特別是在4月22日國際性地球日的紀念日子裡,你選擇如何行動呢?在這裡,網氏提供了過地球日的妙招喔,期 待你和我們一盡地球村公民的責任。

食:

  1. 4月22日地球日吃素一天。(畜牧業消耗大量的穀、豆類,也消耗大量珍貴的水;為了放牧牛隻及飼養豬隻,犧牲原始森林,造成溫室效應)。
  2. 少吃(在家烹煮、外食分量恰到好處,吃不完打包回家)。
  3. 禁食一日(體驗體內環保滋味)。
  4. 拒用保麗龍,並要求自助餐店或coffee shop使用紙杯(寶麗龍是一種致癌物質,它同時破壞保護地球的臭氧層。喝咖啡的保麗龍杯子、自助餐盤子,幾百年後還是垃圾,繼續污染環境)。
  5. 拒絕購買高山茶、高冷蔬菜(高山茶、高冷蔬菜讓台灣的森林消失、破壞山地水土保持,無法發揮儲存水分的功能,又大量使用農藥與肥料,污染水源與水庫的生態)。
衣:

  1. 認識衣料來源:
    1. 選購天然棉、麻等自然材質(有機性的),才可回收再生。
    2. 依洗標來購衣及保養衣服,以延長衣服的壽命。
  2. 需求量的決定,依:洗衣的次數、家中的容量、生活方式、經濟狀況等四要素來決定購衣頻率,儘量控制好,不要超量(重質不重量)。
  3. 舊衣新穿要訣:
    1. 自我的認知:體態、膚色、生活型態的考量。
    2. 找出流行的重點:如長短、色調等,一般以簡單、好的剪裁(立體裁剪)最能表現出人與素材的互動關係。
    3. 配件因體積小、變化多、效果佳、收藏較易,如圍巾、別針、皮帶,少量的衣服即可靠配件來凸顯穿衣藝術的效果。
住:

  1. 多用二手家俱(無論買房子、租房子,多利用二手家俱,既可回收再利用、節省資源,若能在辦公室、社區、網路舉辦定期二手舊貨交換的跳蚤市場,既環保,又可互助,增進人際間的情誼)。
  2. 多用植栽綠化來做居家佈置(居家勿做過度性的裝璜佈置,應以簡單、天然為原則。居家佈置不必然要人造的材料,不妨多用生態性的自然材料。多種花草盆栽,儘量用本土性的樹種,家中有庭院的多留天然性的泥土,少用水泥、或硬質性的鋪面)。
  3. 請用器皿盛水,洗果菜、碗盤、刷牙、洗臉,以節約珍貴的水源(台灣是全球排名第十八位缺水國,目前南台灣已陷入嚴重乾旱,但我們目前的使用水的需 求量卻已經到達民國100年的標準。法國目前節約用水的宣導政策是「一星期洗一次澡」;如果我們的用水量持續惡化,我們也將面臨相同的處境。
  4. 房間之電源、冷氣集中使用(儘量少一間房間開一部冷氣,人少時儘量集中辦公,減少冷氣、電燈用量)。
行:

  1. 走樓梯,不搭電梯(住在大樓者,無論在辦公室、或家裡,若您不趕 時間,不妨試著安步當車,試著不搭電梯,改走樓梯,既節省能源,又可運動健身)。
  2. 出門多走路、騎單車、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少開車和騎機車。
其他:

  1. 如果您是同伴動物(貓、狗等)的主人,請拒絕購買貓狗防蝨圈(當 您丟棄貓狗防蝨圈,其殺蟲劑的成分,對地球的殺傷力很強,並對動物的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2. 拒絕購買用動物做實驗的產品(大量殘忍無謂的動物實驗計劃,除浪費納稅義務人的稅金,造成自然基因遺傳的問題之外,亦對台灣生態環境與重大衛生問題沒有太多的協助)。
  3. 與改善。

  4. 拒絕拿取或使用氣球(氣球是非常困難分解的化學,它造成地球上嚴重的污染,除此之外,當氣球飄走,可能導致野生動物(老鷹)或海洋生物(鯨、海龜)誤食而死亡的現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