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堆肥七年

by 廖淑娟

七年前,我們剛買這棟公寓時,我就訂做一個水泥桶,外面貼像陽台一樣的磁磚,放在我家陽台。裡面放進七分土,就開始我的廚餘堆肥。

七年來,它默默的在那裡,認真的將廚餘轉換成堆肥。最想感謝的是那些成千上萬害羞的蟲蟲們,牠們躲在桶內,日夜不休的工作,從不出來邀功,也不想跑出來玩。

很想說,是否可以從另雙眼睛來看待蟲朋友?另外,我把我的七年廚餘經驗說出來,只是想提供廚餘堆肥另一種可能做法。

我訂做的水泥桶大約80cmx50x60,約2cm厚,下面留一個洞。第一次約放七分土,把大部分的土撥在一邊,留一點在另一邊當底。每次放進剩菜等廚 餘後,就撥另一邊的土把它蓋起來,不必蓋太深,看不到廚餘即可。這樣反覆做,直到這一邊滿起來(另一邊就空了)。以我家四口(有時六口)差不多一星期,這 時候最早放進去的廚餘也差不多腐爛了,然後再從空的這一邊反覆做。

由於我的目的是垃圾減量,我沒有真正去算堆肥土多久才腐熟。我只是重覆做這個動作,差不多兩三個月(可能長一點),你會發覺水泥桶很滿,同時你也看到最底下有一層厚厚的黑土,這個就是所謂的堆肥土。我把它挖出來另外放,這時水泥桶又有空間放廚餘了。

我的廚餘沒有分類,生的、熟的、葷的、素的,統統放進去,不容易爛的(譬如:骨頭)等到已經變成枯骨,再另外拿出來。令我樂此不疲、欲罷不能的是,廚餘立即處理,廚房不會有味道,副產品堆肥土是種菜種花的寶貝。

如果要說成果,我很想告訴你我節省多少垃圾清運費、多少垃圾掩埋地。這是我的終極目標,很可惜我沒有去計算。

想大家聊一聊廚餘回收的想法嗎?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女性網站合作的「生活與休閒」討論版,我們等你來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