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參與了默許的暴力

by 網氏

近年來,印度接連發生駭人聽聞的強暴案,特別是新德里一名在醫院實習的23歲女大生,在巴士上遭七名歹徒輪暴案,引起當地人怒火,上街抗議,關注女性人身安全議題在全印度延燒、熱烈討論,也引發全球輿論的關注。日前消息更傳出,主嫌巴士駕駛在獄中上吊身亡(見 印度巴士輪暴案主嫌 獄中上吊),性/別暴力問題再度形成話題。

半島新聞台」最近有一篇專題報導 “It’s a man’s world“(中譯:這是男性的世界),報導四個聯合國組織日前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七個國家(註),針對曾對女性施暴及未曾施暴的一萬人進行訪談及其結果外,也特別探討柬埔寨為何是輪姦犯罪率頗高的國家。

半島新聞台報導指出,各國政府每年花費百萬元美元防治女性暴力,經費也多花在處理受暴婦女服務工作上,施暴者處遇相對做得少,想要達到減少暴力的效果仍然有限,可見將強暴犯罪視為一種犯罪行為,並不足扼阻強暴犯罪數的成長。因此,四個聯合國組織日前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七個國家,針對曾對女性施暴及未曾施暴的一萬人進行訪談,希望研究結果能夠了解施暴原因,有效預防暴力的再發生。

2013印度反性暴力示威遊行。Photo by ramesh_lalwani

這項大規模調查計畫的研究結果有著驚人的發現!在亞太地區國家的一萬名男性中,有四分之一的人說,他們曾強姦過一個女人或女孩,而有廿五分之一的人承認參與輪姦。而這些從青少年時期即開始有強暴經驗的人,提及強暴動機,他們認為他們是擁有性的權力,也就是說,擁有宰制女性的性的權力;該研究同時指出,強暴絕不是單一因素,而是相關個人經驗、社會規範和社會文化等複雜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這部分與台灣相關學者與婦女團體所做的研究調查頗為一致。

柬埔寨為聯合國這項調查的國家之一,「半島新聞台」的101 East專題採訪記者因而至柬埔寨進行男性暴力專題,根據在柬埔寨的統計數據,52%、即超過一半以上的男性,第一次的強暴行為是從10多歲時開始,超過15%的柬埔寨男性是在15歲以前便有強暴女孩、女性的經驗。由於柬埔寨為亞太地區國家輪姦案發生率頗高的國家,記者分析認為,不論是個別強暴案或是輪姦案,強暴加害者所受到的歧視往往遠低於受害者。也就是說,在一個社會中,若強暴受害人遭受的污名遠高於加害人,亦即多數人默許了犯罪者的行為,這種「結構性暴力」,難怪政府花費再多的防治暴力經費,性侵害案件的數量依然不降反升了。

整理了四個聯合國組織的研究以及柬埔寨的採訪調查,該報導語重心長的說,立法、執法是各國努力預防強姦案件的推動重點,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男性也必須要有自覺,陽剛與堅強不應該是男性唯一被肯定的特質,尊重、同情和友善他人的男性更是可愛。由於台灣性侵害案件,九成以上加害人為男性,記者的結語與網氏長期以來的主張不謀而合,多年來,網氏致力打破男強女弱、男陽剛女陰柔的性別二元刻板印象,期待終止性暴力。

反性/別暴力要大聲說出來,不要成了「默許暴力」的一員喔!

資料來源:半島新聞台 101 East 專題It’s a man’s world

註:另有一篇文章提及這項調查主要針對孟加拉、巴布亞新幾內亞、柬埔寨、中國、印尼和斯里蘭卡等六個國家的性/別暴力研究。

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