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有夢

為了想讓自己及家人吃得健康、安全又環保的食品,參考了在日本已有20多年共同購買運動經驗的生活俱樂部的實踐, 主婦聯盟的 媽媽們從1993年1月開始嘗試集結會員組成班,一起訂購穀類和水果,這種直接找生產者,實地了解生產過程、消費品的真正內容和性質;非必要時不添加添加 物,也儘量減少加工過程;且以台灣本地產為主,求取食品新鮮的消費特色,很快地集結了一群有志一同的家庭主婦,進而擴大成立了「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和「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 」,將食品安全消費意識的觸角伸入社區、家庭。

有別於坊間林立、標榜著有機食品的商店,「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是台北縣理貨 勞動合作社與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的結合,實質運作則是以非營利為原則。所有的股東 於年終僅支付股息(即銀行存款之年利率),並不分紅。在「自己吃得安心,也想與他 人分享」的理念下,綠主張再度決定轉型為以購買社員為主體的消費合作社,目前積極 籌組全國性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鼓勵消費者成為合作事業主人,每一位入 社的社員,即為合作社的股東,主動以共同集資、共同合作思考、共同消費的組織力量 ,一起遊說農民和生產者,生產符合生態環保與家庭健康的生活必需品,確保產品真正 達到環保、健康品質監控的目標。

為了讓這項劃時代的消費性革命生活能夠說清楚、講明白,我們邀請了「主婦聯 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籌備會靈魂人物陳來紅、台北大學合經社系教授孫炳焱以及綠主 張共同購買中心的資深班長素碧等人的經驗分享,也邀請你加入追求全民健康運動的行列。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