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看《蘭陵王》嗎?

by 陳稚璽

與家人一起看當紅古裝劇《蘭陵王》,雖然之前從來沒看過,但是劇情簡單、角色設定鮮明並不難跟上,就在這集的尾聲,處心積慮想要獲得蘭陵王(高長恭)垂愛的鄭兒所使的詭計被識破,鄭兒對於指控百口莫辯,王爺憤怒的將她獨自留在樹林中,趕緊去挽回正室(楊雪舞)的心。獨留樹林的鄭兒,在情傷、落魄之餘成為歹徒下手的對象,被兩名盜賊性侵得逞,甚至要上吊自盡結束生命。

電視劇蘭陵王劇照。圖片來自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電視劇蘭陵王劇照。圖片來自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鮮明的角色設定中透露出社會性別刻板的價值觀與情感道德觀,編劇在處理兩男一女情感關係,描繪男性是深情以對、守護真愛的癡心漢,而將兩女一男中的女性描繪成為愛想方設法、處心積慮的險惡角色,俗稱蛇蠍美人、心機女;正室,俗稱大老婆則是集一切委屈、苦楚不得伸張的含冤角色,男性在接連的詭計中迷失自我、情感搖擺不定,但只要等到認清事實、真相大白終會挽回情感與正室的心,這樣的角色設定、故事劇情不斷搬演、深植/催化民心。當鄭兒的伎倆被拆穿,多數民眾大呼過癮,鄭兒終於惡有惡報、自食惡果,高長恭不再信任她,嚴厲責備之後甚至撇下她在樹林中,大徹大悟的趕去挽回楊雪舞的心。

但是也有部分觀眾如同筆者一樣,看得是頭皮發麻、情緒激動,筆者無法理解的是為何劇情要走到女性獨留、落魄的身影成為被覬覦的對象,性侵過程從奮力掙扎到放棄就範,最後甚至要以自盡來結束生命,電視畫面一角還必須諷刺的顯示類似「故事劇情安排請勿模仿,尊重生命」來提醒觀眾,但是真正要點醒觀眾的核心焦點,是這般劇情安排、影像再現,是以刻劃女性為被害者角色,鞏固傳統的女性貞操觀念,壞女人的懲罰就是被剝奪,好女人更是要自重;尤其再現女性之間在情感糾葛關係中的刻板印象,城府深重、介入與破壞他人情感、婚姻者就是壞女人,終將不得好死;正室、老婆們要堅持、輔佐丈夫則會含冤得雪、獲得勝利,男性只要回頭都是即時,只要回到老婆身邊都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當這般劇情一再上演、觀眾叫好、痛快的同時,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食古不化,社會觀念與行動也無法改變。

觀眾的反應中也有一些對於露骨、寫實的性侵畫面的擔憂,尤其是家有兒童、青少年一起收看的家長,筆者認為任何畫面、片段都是與兒童、青少年溝通的素材,尤其性別議題、性話題在台灣社會、家庭中鮮少被正視、正式討論,正因偏向忌性的社會風氣只會避而不談,或最好不要播出、看見,然卻只會造成民眾更不知道怎麼去溝通、討論性議題的惡性循環。因此,筆者才會書寫本篇文章,提供觀眾、民眾更多視角來檢視、反思平時所觀看的節目、劇情與畫面,尤其是再現的性別角色關係與情感道德觀、價值觀相互交織的部份。

本篇文章並沒有要對如何經營情感關係做回應,而是要去道破當前電視劇越演越烈、走火入魔的性別角色刻板化與既定的情感道德、價值觀,筆者以為對於鄭兒來說最大的失落與挫敗,就是王爺不再信任、不再對她有一絲好感,鄭兒最後獨留在樹林中的身影,她那落寞、悲傷與失意不已經是最好的懲罰(如果觀眾一定要看到些什麼惡有惡報的因果報應,但卻不見這樣的惡果期待發生在男性身上)。最後,筆者期待媒體、戲劇工作者在編劇與導演等專業,不再僅為提高收視率而不斷重複操作八股的劇情,來收買觀眾的胃口;而能在社會持續多元發展的過程中,提供更豐富、精彩的題材,與觀眾一起成長。

(作者為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研究生)

相關新聞與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