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活在當下」有感

by Asian

「Real Time (中譯:活在當下)」,一個耳熟能詳的口號,如今已成為時下最流行的口頭禪之一。在我的印象裡,當初應該是伴隨著許多關於狀遊 (Grand Tour)的浪漫論述在2003年由天下文化所引介飄洋渡海而來。

了解多少活在當下的意涵?Photo by I.M.P.A.C.T
了解多少活在當下的意涵?Photo by I.M.P.A.C.T

如果你問我,對我而言什麼是「活在當下」,我必定踩在所謂人生苦短的悲劇論調,鼓勵妳/你勇敢追夢,至於「後果」,那就留待之後再來處理吧。因為我總覺得不管妳/你是因為遇見了一個人、一件事、一首詩或是一支歌,才讓妳現在有了勇氣去奮不顧身地體驗什麼是「Real」,那妳就應該勇敢地去做,因為這是多麼難得的事啊!

我的朋友都知道,對於所謂的「未來」,我之所以能一直保持著這種幾乎盲目的樂觀態度,多半是因為我的身旁常有一群人,他們總提醒著我,與其憂心不可知的將來,不如好好掌握眼前有的東西,讓自己可以每一天都過得很開心。而這群夥伴多半能力強悍,且一旦為自己設定了目標就有了「使命必達」的魄力,在他們身上「活在當下」並非只有及時行樂的意涵,而更多是對於未來的篤定。

相較之下,我週遭還有另一群宣稱他們也是「活在當下」的人,在他們身上,我學習到的除了是負責任地關心眼前的生活該如何過,也要「觀前顧後」反省自己過去的種種,並思考未來該如何長遠地走下去。我知道儘管後者在很多人的眼中根本稱不上「活在當下」,且經常或因沈溺在以往過失的悔恨中,或是為未來該往哪裡去而憂心,以致常無法享受當下的生活快樂,但說到底,我還是期許自己對於現實不該只感到無能為力,而是應學習那些對於未來充滿熱情且有執行力的人。

誠實地說,我認為所謂積極樂觀的態度以及對於世事的篤定,是個幾乎得完全靠自己才能搞定的事,且只會瞎混抱怨的人是絕對不會有勇氣幹出些什麼的!雖然求神問卜兼做善事有助於神明加持,但畢竟人還是得靠自己。家人和朋友一時或無私奉勸或零星火力的關心,雖然可以讓你頗感安慰而暫時奮起,但終究你還是得靠自己找出一條路來突破現在的僵局,因為畢竟也是你自己讓自己走進了現在這個局之中的。

「活在當下」之後,另一個延伸積極的表現則是所謂的「不後悔」,也就是甘願承擔後果。

所謂「消極的人找藉口,積極的人找方法」,這句話儘管聽來太過武斷,但本質上來說其實還是蠻正確的。很多人總是不甘心,常常作事輕率又不願反省,以至於一而再再而三地犯下重覆的錯誤,總埋怨這、埋怨那。「活在當下」對這些人而言,儘管知道它該是個動詞,但卻一直將它當個名詞在操作,而不是確實實現;或是只實踐在玩樂、怠惰時。但這並不是「不能」而是不能「只能」,因為時間是一個連續體,我們的一切都隨著時間而逐漸累積或腐朽,一個通盤負責任的決定往往應該是伴隨著損益評估、審慎執行的舉措,不該只是虛妄或浪費,這樣一來就算我們犯錯或流淚乃至於是一種浪費好了,也是真真實實地活在每一天,所以夥伴們,請讓我們積極實踐積極版的「活在當下」吧。

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Fatemh

    I’m glad to use my photo “The Biggest clock” in your report ..and thank u to told me..
    I can’t read the report .. Because of it wrote in Taiwanese language.

    Instegram : @gf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