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這一天

by 逸玲

5月28日對妳來說,蘊藏了什麼樣的涵義?既不是偉人的誕辰,也不是特殊的節日,不過或許是妳某個好友的生日,或是別具意義的紀念日……,再不然,今年的5月28日只是妳另一個週一症候群發作的日子。

但是我們現在要告訴妳,528對我們女人來說,可是重要的一天,國際上將這一天訂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Action for Women’s Health)!婦女健康有什麼特殊的,不就是一般的健康嗎?為什麼又特別弄一個「婦女健康行動日」出來?

其實女性的健康不僅僅是生理機能運作是否正常的問題,還受到種種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及醫療體系的影響,形成女性獨特的健康處境;更廣義來說,女性健康也與這個社會如何看待女性的身體息息相關。

舉例來說,女性到了年老時便毛病不斷,其中固然因為身體機能日漸衰弱,但也和女性在年輕時要負擔家中勞 務、帶小孩,或是面臨家庭事業蠟燭兩頭燒的龐大精神壓力有關,易造成年紀大時病痛多的情形;台灣女性面臨強大的生育壓力,則是和文化中視傳宗接代為要務的 觀念相關;另外最近電視上常常見到的更年期服用荷爾蒙廣告,則是醫療體系醫療化女性身體的示範,月經的結束如同開始般,是每個女人生命中的必經歷程,這過 程中如果真的有很不舒服的情況,那當然要請醫生幫忙舒緩症狀,但更年期絕對不是一種病,不應該被當作一種疾病來治療,也不是每個女人一到更年期就一定需要 服用荷爾蒙。另一方面,醫界、藥商在廣告中鼓勵服用荷爾蒙,大力宣揚服用荷爾蒙的好處: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老人癡呆症……等,這其實是不負責 任的行 為。

荷爾蒙對女性身體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到目前為止醫學界都還未有定論,拿這樣的藥品來做「預防」,說不定 妳還沒老人癡呆就已經先得乳癌……。妳可以靠其他的方式,例如補充植物性荷爾蒙、多做運動……等來調整自己的身體,而且更年期面臨的不只是身體上的改變, 這個時候在家庭中通常兒女已經長大、自己及伴侶從工作中退休,面臨生活形態的轉變,此時,家人所給予的支持及鼓勵也是很重要的。

再延伸到社會看待女性身體的方式,社會要求女人要瘦、要苗條,覺得這樣才是美,於是許多人便被逼迫著為 了身體健康之外的原因去減肥,有人吃減肥藥吃到月經不正常,影響自己的內分泌,有人每天節食,吃的比貓咪還少,殊不知當人體沒有足夠的熱量時,便容易情緒 緊張、容易發怒……。

妳看!婦女健康是個很重要的議題吧!如果我們不清楚這些事情,就只能被某些人、某些觀念牽著鼻子走,不 清楚什麼才是自己要的、才適合自己的身體。因此,528這天的意義便是提醒大家注意女性健康的重要性,而每一個國家,都可以針對自己國內的婦女健康問題, 做出一些行動與討論。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從 1998年開始,每年都在5月28日這天舉行「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討論和女性健康相關的政策與實質問題,並於會後拜會衛生署,提出婦女健康行動宣 言。1998年的主題為全民健保(全民健保政策的制訂和婦女就醫的可近性以及醫療資源的分配有關喔),1999年談攸關女性生與不生的優生保健法與人工生 殖法(優生保健法規定已婚婦女、未成年少女行人工流產分別要配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實為剝奪女性身體自主權;人工生殖法中缺少對女性的保障),去年邀請 婦產科醫生一同討論醫病關係,今年在第四屆的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中,女權會有感於現在的年輕女生對自己身體的不瞭解與不認同,我們將焦點放在年輕女生所面臨 的月經問題及瘦身壓力上,期望瞭解青少女對自己身體的看法,協助她們更愛自己的身體,從而學會如何掌握自己的身體。

促進婦女健康權益的工作可不是每年的528拿出來大拜拜一番就行的,它是每天都要持續不斷的進行。那麼 個人可以做些什麼來為自己或所有婦女的健康權益努力呢?力行「婦女健康權」概念(包括四項:知的權利、身體自主權、良好的醫病關係及積極主導國家醫療政 策),這除了可作為檢測一個國家婦女健康地位的指標外,也是我們可以身體力行的方向。

首先,我們應當要求有知的權利,在面對醫生或各種健康、醫療資訊時,擁有清楚且足夠的資訊,例如子宮肌 瘤要不要開刀?我們需要知道開刀會怎麼樣、不開刀會怎麼樣,然後,經由獲得充分的資訊及討論後,由自己來決定要怎麼做,這就是身體自主權的展現;至於良好 的醫病關係則需要醫師與求診者的共同配合,醫師能夠傾聽並告知充分的資訊,如此病人才真正能夠信任醫師,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醫療糾紛;主導國家醫療政策則需 由小處著手,與妳的親人朋友分享身體經驗、就醫經驗,把婦女健康權告訴她們、參與婦女健康權益的倡導活動並支持相關婦女團體,唯有集結女性的經驗,在決策 過程中加入女性的聲音與意見,如此國家的政策才能真正保障女性、符合婦女的需求。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