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健康日宣言

by 徐佳青

「女性健康」在西方世界早已是女性主義領域的重要議題,多次的世界婦女大會或是世界人口會議都一再探 討如何提升女性健康,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婦女健康宣言」,特別強調「健康」是人類基本權益之一。然而第三世界的婦女健康卻因為父權政體、重經濟 發展及生活環境破壞的影響,女性健康的基本人權遭到漠視而使問題日益嚴重。

第三世界女性的健康問題光譜極為分散,例如亞洲的幾個國家就有極大差異,泰國女性現今最大的威脅是愛滋 的侵襲,中國大陸的女性受一胎化政策控制,台灣女性在過度醫療化下深受其害,然而這些各有差異的健康問題=, 卻都掩蓋在以男性為中心的醫學研究之下,以及各國政府對女性健康的漠視中愈見惡化。

婦女健康日的緣起:

1987年在哥斯大黎加召開第五屆世界婦女健康會議,提出每年5月28日為 世界婦女健康日, 這一日全球婦女團體及各種非政府組織以不同的形式及活動來喚醒人們對女性健康的關心,並進一步要求各地方政府具體行動。從1995年一系列的地區性婦女健 康評估會議開始,到1997年二月於南非舉行的世界大會為總結,發現政治、經濟及社會上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已明顯影響女性健康照護的品質以及女性健康權益的 維護,而其所造成健康照護服務的私人化及家庭化問題尤為嚴重。

在台灣,女性人權在近一二十年的婦運中獲得改善不少,然而最基本的健康權卻一直被忽略,許多女性在子宮 切除手術浮濫(超過10﹪)、剖腹產率(高達30﹪)奇高等情況下,淪為「過度醫療化」的受害者,加上「傳宗接代、重男輕女」的觀念下,一年有五千女胎生 命被剝奪,女性的身體自主權嚴重欠缺,各種人身安全問題警訊不斷,顯現台灣女性健康意識的提升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

因此,台灣女性健康的問題亟需婦女團體及各種非政府組織共同來關注,並直接以具體行動改善台灣社會上不 同階級、地域、年齡、族群女性的健康,透過「婦女健康日」的行動喚醒女性的健康意識,同時對男性中心的醫療結構及制度提出批判,以扭轉女性在醫療體系及保 健政策中的弱勢地位。台灣婦女健康需求及問題需要我們更深入的評估及了解,以提出有利於台灣婦女健康的建議,並要求掌握國家資源體系能制定符合女性需求之 保健政策。

(本文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祕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