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啊!國中小新課程

by Rita

開學在即,家中有將入中、小學的家長想必是期待又緊張,台灣多年來的教改聲音不斷,且因應科技時代及知識經濟的來臨,我們號稱百年樹人的教育大計也將實施,然而「九年一貫課程」包含內容有哪些?義意又何在?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霧裡看花「霧煞煞」吧!

何謂「九年一貫課程」?我聽了不下20幾場相關的座談會及演講、看了無數相關性報導 及文章後,終於略知一、二。課程內容包含七大學習領域:一、語文(包含國語、英文、母語)二、數學(建構數學、圖形數學、數、量、、等實際操作與運用) 三、社會(台灣歷史地理、中國歷史地理、世界歷史地理、未來文化發展)四、藝術與人文(音樂、 視覺、表演、鑑賞、、能力)五、自然與科技(地球科學、動物、植物、物理、化學、生物科技、電腦)六、健康與體育(飲食、衛生、生長發展)七、綜合活動 (兩性平等、環境教育、生涯發展、家政、人權)。「七大領域課程」課間的統整困難重重,教育部卻期望可以此培養出具備【十大基本能力】的學子。至於何謂十 大能力,文字報導也不少,只是台灣的家長們,我們真的相信孩子都能承受起這偉大的教育願景嗎?

最後,我就來談談己身的經驗。六年前女兒進入北市高知名度的明星小學,它並且是率先實施「九年一貫課 程」的種子兼實驗學校。隔年兒子上學,更是新教材實施的第一屆,當時的我真是高興不已,憧憬著孩子不必使用過時老舊的教材及接受制式教法,心想孩子終於可 以擺脫填鴨教育,從此快樂的學習。

但隨著女兒領著舊教材用著所謂「創意新教法」下學習伴隨而來的「學習單」、「多樣評量表」、「科展競 賽」、「語文發表會」……,不斷的翻新花樣,卻也讓我和孩子疲於奔命不斷學習,心想實驗階段慢慢會改進。第二年兒子用的新教材開數變大、字體也放大了,書 本多、習作本多,繳的費用也增多了,但內容變少了(聽說是為了讓老師有更多發揮空間)。接下來有源源不斷、另購的補充教材、全班購買新 式教具(您可以不買、但孩子習作可能會做不出來)。

六年來,我和孩子一起適應、承受且默默的成長,但我花了數不清的時間陪孩子做科展 、找資料幫忙打字(為應付每學期將近10—20篇的報告,因為是替代考試須打成績之用)、每每看到孩子背著比我20年前更沉重的書包,及女兒從小幾乎不看 電視、打電動卻為了交報告打字而日漸加深近視度數,我的心好痛!

六年來兒女課業並沒有輕鬆快樂的學習,未來的六年有更多新的考試方案、新的計分方法、許許多多的新政策。新,真的樣樣都好嗎?我的「心」越來越沉重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