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紅娘使用守則

by Asian

下筆之前,我曾經想過到底該不該跟大家談這件事,不過後來還是覺得該寫一個類似「懶人包」的東西來提供大家在參加相類似活動時,可以有一個判斷的依據。

Love’s Old Sweet Song. Photo by Linda yvonne

所謂的紅娘,一方面坊間已經有許多老字號的婚友社在這個行業深耕許久;另一方面從月老銀行(編註:婚戀平台)開始,相繼有許多新進的網路公司投入這個市場;但吸引我的其實是許多人面廣的個體戶,利用自己的社群工具開始舉辦類似的聚會,儘管現在交友的管道多元,但我認為這一切還是要回到幾個根本:

  1. 你是否需要。
  2. 這個手段是否適合你。
  3. 你希望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你是否需要這項服務?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容易,但我得先提醒大家,現在已經不是單身的朋友才會有需求參加聯誼,甚至是辦聯誼了。你必定會問我,難道「主辦方不會過濾嗎」?這時,我就得馬上反問你「主辦方就該過濾嗎」?請仔細看看,那些過往打著「婚友」名號的公司,現在也正逐漸轉型為「交友」公司,也就是說,當時那靠經驗幫助原本互不相識「兩家人」牽紅線的相親公司(日本現在還是有這樣的服務),也逐漸被迫逐漸轉型中。

或許你會再問:「現在交友服務指的是什麼?」就是提供你認識朋友的管道(但會打著是認識異性的口號),講白一點就是他們只能幫助你擴大你的交友範圍,從「你填的」興趣、愛好甚至是家庭背景中去搜尋可能會與你心心相惜的好友,那至於「配對成不成」似乎還是要看緣分了。

這個手段是否適合你?

你認識另一半的目的真的只能靠這個方式解決?簡單的說,就是你真的沒時間、沒安排任何的機會給自己去和任何新的人互動?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只能說趕快選一個有口碑的公司加入吧,既然你時間有限,在它龐大的資料庫中,必定會有長相、身高甚至收入符合你的「右邊先生、小姐」在裡面,好解決你好不容易排出時間但卻總是遇到不滿意對象的痛苦。

你希望最終的結果是?

你認為既然參加了聯誼公司,公司就該給你100%的滿意保證?真實的情況時,它只會提供你「下一個」對象。聯誼公司的好處就是,它總是會有下一個對象提供給你。但現今聯誼公司的服務真的是好,它一開始出現的時候雖然只是個平台,但是現在除了幫你排約對象之外,也開始教你如何整理服裝儀容,好讓對方一開始就對你有個好印象。另一方面,也舉行演講、辦起各式各樣的讀書會,就怕你沒話題和約會的對象談論,這讓我想起一部周潤發早期演的電影《公子多情》,劇中發哥被梅姑(梅豔芳)所飾演的形象專家改造,要從一個大陸偷渡客變成一位翩翩公子,發哥雖然成功吸引到船王之女的青睞,但最終還是選擇自己的所愛。

我舉這個例子是想告訴各位,現在的服務雖然已經做得很到位了,但它還是有所侷限,你還是要認清自己究竟喜歡什麼樣的對象,及你現在是否有能力取悅她。也就是說,它雖然提供了你如何打造第一印象的方法,但要你改變的其實是你的習慣,它雖然提供你話題及如何取悅異性的資訊,但它其實真正要你做的是,要你成為一個「open minded」的人,它最終雖然只是一個平台,但你應該學習的是如何表達自己、勇敢利用它來追愛求愛。

網路公司的好處是,你一開始就可以透過平台設計的ICON(圖示)來與自己「設定的」對象認識,它還可以自動幫你搜尋到你要的目標,但問題就是約不約得成功其實還要靠你自己。所以我認為好心熱情的朋友們所辦的聚會才是最好接觸異性的機會。

首先你得承認,朋友介紹其實是最自然認識異性的方式,因為主辦男女雙方都認識,所以自然兩人開始的第一句都是「你和XXX是怎麼認識的」,這總比「你平常看些什麼電影」容易開口多了吧;其二,可攻可守,你是慢郎中還是急驚風都無所謂,只要你朋友願意幫你,對方過往一切你都可以從他那得知,包括你最在意的「你是不是她的菜」,所以,若你還是怕生害羞,請趕快去拜託你那些好心熱情的朋友們吧,雖然這也是在考驗你和他之間的友誼,但至少你已經踏出了第一步。

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