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長壽劇我理解的二三事

by Asian

當台灣的有線電視台還沒有上演「送你一支番仔火」、「變臉」、「失億」等狗血、激烈的劇情時,過往八點檔戲劇的劇情設定幾乎都是跟著男女主角相互認識的過程而推演,頂多來個三角戀就是最大的「爆點」了。

為了吸引觀眾,男女主角最基本的設定往往就是「門不當戶不對」;不管是窮小子在路上剛好解救皮包被搶的富家女,還是富家女因為一幅畫、或是一首音樂愛上了背後創作的窮藝術家,甚或是落難公子因為意外而失憶或是故意讓自己躲在某個小村莊或是小漁村,這些「門不當戶不對」的設定,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讓我們明白男女主角之間有一道障礙必須跨越,而這背後所隱含的階級差異也正恰巧成為男女雙方相互吸引及彼此阻礙的合理依據。

在這個芭樂劇情的設定裡,編劇會安排一位角色(通常是位女性長者),她會三不五時地站出來或提醒或幫助男女主角跨過這一條橫溝。理由多半是由於她年輕時也曾不顧一切愛上某個男人,但更多的情況是她和她的另外一半當初也是從什麼都沒有開始,一步一步建立起現在這個家,所以對於她而言,門戶之見根本是不存在的。

這個角色通常是由男主角或女主角的奶奶所擔任(其實外婆也行),一方面是由於她在這個家裡也有發言權,另一方面則是男主角或女主角多半由她一手帶大,所以其中或多或少也有點溺愛的成分。故這中間常常出現一些不一定合乎情理的設定,例如,她總是盲目的相信自己孫子孫女的選擇一定是最好的而非客觀分析,或總不停地暗示孫子、孫女「自己的心」才是最重要的,但對他們的經驗不足視而不見,心心念念地就希望自己一手拉拔大的小王子、小公主能夠替自己年輕時的遺憾做一點補償。有趣的是這個潛在性的幫手,在必要時甚至會跳出來幫男女主角一把,並在這個重要時刻成為扭轉劇情的關鍵人物(這時如果是管家或保母的話,可能只有偷偷開後門放他/她私奔的能耐)。

TV Show | In-Trend Raya Special. photo by esharkj

這時通常會有兩種情形,一是這個長輩會突然從溫和慈祥的角色「硬起來」,聯合起原本已退休的公司元老,硬生生地擋在反對者的面前(通常是維護門當戶對概念的主角父母),亮出自己手中擁有這家公司51%的股票,告訴他們(和觀眾)她依然是這家公司的主人,這個家也是她說了算。

另一個更常發生情形是,她會突然地倒下,不管之後的診斷是她得了某種絕症或是癌症復發,在那一瞬間所有的衝突都會伴隨著救護車的聲音,進入白色病房。從手術中的紅燈亮起開始,各路人馬就會開始紛紛上演大和解的戲碼,可能是當兒子的深深覺得自己平時忙於工作疏於關心自己的母親,而上演著愧咎滿臉的懊惱,也可能是平時刻薄慣的媳婦突然發現,家中的大小瑣事沒了媽,居然樣樣都失控了,連這時原本從第一集就不被接受的「外人」(男或女主角)也被允許陪同大家一起守護這個重要的時刻。後來燈熄了,醫生從手術室裡出來,告知大家可以進去和老人家說說話,這時捍衛「門當戶對」的守門人也不再堅持,甚至說出「媽,只要妳身體好起來,我們一切都聽妳的」這樣的字句。於是所有的衝突都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病裡順勢獲得解決,這場病,讓原本頑固的父親不再頑固,原本勢利的母親不再在乎,「外人」也毫無阻礙地進入這個家庭,大家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類似這樣童話的劇情公式,我在台灣的連續劇已經看了不下數十次了,當然生病的人會有差異,但是公式卻是差不多。我在這裡無意評論,只想說出這個我發現的有趣現象;或許在這樣劇情的設定裡我們看不見人性的反省,但或許在真實的世界裡,Happy Ending 就是最符合我們人性期待的結果吧。

想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