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寂寞編織遠行的鞋

by 張靜文

寂寞,正是可以幫助自我與心靈直接連結的情緒;然而,很多人看見寂寞就掉頭回轉,不願再往前走。

孤獨也是一種生命的本質,沒有一個人不是孤獨的。

資本主義社會的商機,因為人們混淆了孤獨與寂寞,有了無限擴張的機會。商人們天天在廣告中告訴你,寂寞是不對的,孤獨是人際關係不好!一個人獨處是不對的,趕快找一件事去做吧!趕快去消費你的寂寞吧!

寂寞在人的意識中,無言地流竄鑽洞,這些商品都是人們以為可以填補「心洞」的手段。

體察心洞的存在

你心裡有沒有洞呀?

寂寞真如漫渙的煙霧啊!讓人很難察覺到這些心裡的洞。但是,這些消費真的可以讓你不再寂寞嗎?如果拒絕承認寂寞,就會用忙碌、消費、各種自我欺騙,填塞在你的心與情緒之間,讓你暫時看不見寂寞;然而,寂寞的實際感知,卻仍舊充滿在靈與肉的空間中。

心容在大學一畢業就嫁給初戀的學長,她似乎是最幸福的。不過現在的心容似乎越來越黯淡了,新婚心情所發散出的光彩,現在只有在著上名牌套裝,畫上精緻彩妝後才看得到,心容知道,這些光彩都只是面具而已。

她找不到確實的言詞,描述自己現在的心情,也沒有辦法體會到自己的感覺,只是覺得生命越來越空洞,好像是浮在半空中的汽球,跟所有人都離得好遠!

「先生不愁我吃穿,我還有什麼不滿意?這不是我婚前想要的生活嗎」?不用工作,生活無虞,在家帶孩子,高興的時候煮菜做糕點,不想做就讓傭人去做,心容現在不只是普通主婦,職業不是家管,而是太太。

我為什麼會寂寞?

心容的寂寞真令她羞愧啊!好像是不守婦道、貪得無饜的女人!心容一再地問自己:「我為什麼寂寞?這一切不都是我想要的嗎?」

她不知道,我們都是依著成長過程中,逐步刻畫的幸福藍圖,尋覓婚姻中的伴侶。但是,當幸福藍圖中的概 念,在婚姻中實際操作的時候,總有人發現原來以為的幸福設定,不一定會讓自己感覺到幸福快樂。就像很多女孩以為一個女人不用工作,有人養她愛她,就是「嫁 得很好」!直到進入這樣的婚姻中,才發現自己並不快樂!後悔了,卻不能承認,也以為沒有機會更改生命的設定,日日壓抑著不快樂,以及不快樂而衍生的迷惑與 罪惡感。

但是,愛是什麼?其實心容並不知道,因為原生家庭從沒有教她這些,她與哥哥只想著要如何脫離這種物質與心靈都匱乏的生活。

愛是來自物質的滿足之後吧?

從實際生活中演譯出的生命邏輯,刻劃了心容與哥哥的生命地圖。他們都不知道寂寞那個黑洞,用外來的力量是填不滿的,即使獲得可觀的財富、地位與權勢,倘若不懂得一個人可以有品質地愛自己,寂寞將依舊困擾著他們!

如果知道了往內自求所需要的愛,瞭解了自己想要的其實就是自己的愛,寂寞仍會在,卻不再傷人,更不再驅使人盲目地填補黑洞,享受寂寞將會成一種令人心喜的儀式,孤獨的本質,於是終於得到承認。

拒絕生命成為消費品

心容對過往的生命,起了更大的疑惑,「當我擁有了從小夢寐以求的一切,為什麼這樣的幸福又是如此虛幻?如此不踏實」?然而,要承認自己這近30年的人生設定出了問題,何其難?如果承認了,過去的生活不就完全失去了意義?

其實,人生地圖不就是在不斷試誤與不斷選擇中繪成的嗎?誰又知道今天為明天做的準備,完全不會有誤差?我們為什麼不敢去面對失誤呢?承認自己的失誤有那麼可恥嗎?

是啊!當然羞恥!從小到大,我們都不被允許犯錯,也不被允許不合乎規定,犯錯的結果是羞辱與處罰,也意謂著大人、老師就不愛我們,不被愛是最嚴重的處罰,哪個孩子能不在乎?哪個孩子不怕?

當我們知道自己犯錯的時候,是最寂寞的,我們都以為恐懼才是當時的情緒,其實,你所恐懼的就是不再被愛,就是被離棄,以及被離棄後隨之而來的寂寞。

如果心容相信,可以不透過物質媒介愛自己,不透過別人的手愛自己,她就有可能不再讓自己的生命成為寂寞的消費品!當那個匱乏的小女孩已經被自己餵飽,她於是提著滿滿一袋的愛在手上,也真正有了愛人的能力。

瀏覽了靜文的創作,有興趣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