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親密戰友嘉麗致敬

by 尤美女

與嘉麗相識近40年,婦女新知雜誌社在1982年風聲鶴唳的美麗島事件發生後的戒嚴時期創辦,當時我剛考上律師和司法官,正就讀台大法研所,因劉毓秀學姊的介紹,加入了婦女新知,而認識了嘉麗。當時年紀小,20多歲年輕小女孩,不知性別為何物,面對一群歸國學人又是女性主義的女教授,自己像個小跟班。

嘉麗任考試委員破除國家考試性別限制,居功厥偉。網路截圖

嘉麗力促國家考試廢除性別限制,是婦運史上最成功的策略

第一次新知姊妹去陽明山踏青,走著,走著,我剛好跟嘉麗走在一起,聽她如數家珍地介紹各種蕨類及苔蘚植物,我才知道她是植物化學家,好崇拜!好陌生的領域,植物和化學怎麼能夠連在一起?我一向喜歡植物,初中時經常和同學到山上採集各種植物,壓在書頁當標本,更曾夢想將來有一天要當博物館館長,但後來因數學不開竅而夢碎。10年後卻在婦運路上碰到植物化學家,但一切都已晚。沒想到2001年我創辦了「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邀請嘉麗來當我們教育委員會主委,她幫我們策劃了第一屆《賽小姐(Miss Science)養成計畫全攻略》及《科學SHE勢力》全國巡迴演講,她廣邀科技界傑出女性,到全國各女中與高一女生面對面座談,鼓勵女生不用害怕數理、選志願不用全擠在文史,只要有夢,就勇敢追夢。因而漸漸打破「男理工、女文史」的刻板藩籬,讓我的碎夢得以幻化成為鼓勵女生圓夢的動力,嘉麗居功厥偉。

我博物館館長夢碎後,考上台大政治系,又編織起另一個美夢,要當女外交官。誰知70年代,仍是個女性工作權受歧視的年代,外交官考試女性限額錄取,每年只有4名女性,儘管男性錄取80名,再度夢碎!直到90年代在婦女團體不斷施壓下這個陋規才廢止。更高興的是2002年我們成功動員把嘉麗送入考試院,讓她在考試院發揮婦運砌而不捨的精神,將各種「限男性」及「女性限額錄取」的國家考試規定全部廢掉,除了少部分女性限額錄取仍待努力,讓我一吐怨氣!這是婦運史上最成功的策略!

嘉麗和元貞是婦運狂飆年代一股穩定的力量

1991年嘉麗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第三屆董事長,我擔任其副手,我只負責法律和修法,其餘由董事長傷腦筋,她做事明快、有效率,善於溝通又不囉嗦,大家合作得相當愉快。後來我接任第四、五屆董事長,遇上狂飆的婦運年代,發生了師大校園性騷擾事件、鄧如雯殺夫案、彭婉如遇害事件、公娼事件、新知家變事件(編註:苦勞網1997新知家變專頁)……嘉麗雖已卸任,但仍擔任常務董事,大家一起面對、討論、想對策、動員、倡議、立法,雖然忙得天翻地覆,但嘉麗和元貞總是一股穩定的力量,讓我們年輕晚輩覺得背後有強大的支撐力,不是孤軍奮戰。尤其新知家變時,剛好元貞人在國外一年,嘉麗與我們共同渡過最煎熬的一年。那份共同作戰的情誼、默契、信任,不用言詮,無論何時,一通電話,短短數語,就解決彼此困惑的問題,繼續充滿能量的上路!

樂天活潑的嘉麗在2019年6月15日參加婦女新知基金會年度感恩茶會,嘉麗熱情地呼應會場活動,與老朋友、新朋友們同樂。截圖自婦女新知基金會粉專

1997年婦女新知基金會為了宣導性平觀念,嘉麗特地向空中大學共同科爭取開「現代社會與婦女權益」的通識課程,從《法律》與《健康》的面向探討婦女自身的權利與現代社會的關係。邀請了我、沈美真和紀欣三位律師談法律,嘉麗、 張玨和蘇芊玲三位教授談健康,並共同在電視頻道開課,大家不眠不休設計課程、撰寫教科書、研究考題、試鏡、開講、邀請來賓等等,雖然忙得不易樂乎,但默契十足,成果輝煌,也成為後來各大學開設性別學程或設立性別研究所之濫觴。

嘉麗另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從婦女新知雜誌的第一期開始即撰寫「生活小常識」專欄,以她的化學專業深入淺出地介紹各種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卻不知所以然的小常識,開啟了女性科普教育,我從中獲益良多。

科學家態度平衡家庭、學術、公益和健身

我最佩服嘉麗的是她兼顧家庭、工作、公益、運動,且平衡得很好,每天都從容自在,而且與先生憲政鶼鰈情深,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記得當時我未婚,曾就此問題請教過她,她以她科學家的態度,提點如何將阻力變成助力建立後援及善用、管理時間,一個輕輕的提點,讓我終生受用不盡。這就是所謂的「貴人」吧 !

嘉麗今年5月10日住院,5月17日疫情大爆發 ,一個人孤單地被隔絕在加護病房內,她的所有家人及好友都束手無策、無能為力,只能透過曾校長將所有人的關懷和打氣透過錄音轉給嘉麗,奇蹟似地嘉麗在大家的集氣拔河下7月9日出院了,歡聲雷動。9月3日她回診準備化療,在病房神采奕奕地出席了女書文化協會主辦、女書店承辦、所有婦女團體、性別團體、性別研究所及獨立書店共同協辦的「2021眾女成城:世代對談」系列線上座談會的第一場「婦運與民主政治的交會:跨世代女性公共事務參與」,她全程參與,並見到了許多好久未見的老戰友元貞、毓秀、令方、芊玲……,大家開心的話家常,沒想到這竟成為最後的訣別,10月9日她就瀟灑地離我們而去,跟她的性格一樣乾淨俐落。留下的只是無限的錯愕、回憶和懷念。

嘉麗您已掙脫身體、時間、空間的框架,無限自由地翱翔於天地之間,願您化為千風、朝陽、星辰繼續守護家人;化為飛鳥,捎來婉如、至慧、寄青的訊息。

我們永遠懷念您!

尤美女 2021.10.24

(本文由台灣女性學學會「話別嘉麗」FB線上活動授權。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第4、5屆董事長、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第8、9屆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現任律師)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