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忍嘉麗離去,希望下輩子還能攜手促進社會發展

by 李元貞

我3、40歲的時候,就在淡大認識了曾憲政和吳嘉麗夫婦,經由老曾的關係,我知道吳嘉麗在淡大開中國科技史的課程,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我就去旁聽了一年這個課程,真的是內容豐富,讓我收穫非常多。老曾和嘉麗也非常關心台灣社會的發展,跟我的觀念完全一致,加上我為了追求台灣社會的男女平等目標,嘉麗在這件事情上幫助我非常多。我創辦婦女新知雜誌社,討論更具體而真實台灣社會的男女平等問題,嘉麗也是一開始的共同創造者。後來她甚至發展女科技人的組織,就是在男女平等的觀念上吸引年輕的女科技人關心在科技史上的男女平等,等於是發展我不可能做到的男女平等面向。

吳嘉麗於婦女新知基金會推動廢除刑事通姦罪。截圖自台灣女性學學會話別嘉麗線上活動

從年輕時候算起,至今我跟嘉麗也40多年的親密友情,是社會的共同改革者。我常常講話太直接,沒有關切到別人的情緒,都是嘉麗在勸告我改進,這樣才能說服很多人也開始關心男女平等問題。而我所組織的婦女新知雜誌社,因為是民間團體資源,資金,人脈,都不夠,嘉麗和老曾都常常捐款很多,讓婦女新知雜誌社能夠持續發展,慢慢也引發不少各式各樣新的婦女團體關心男女平等問題,擴大了台灣社會男女平等的多面性。

如今如此關心社會的親密朋友這麼早就過世了,讓我非常意外和痛苦,我每天一想到她的過世就哀嘆不已,不能相信她真的過世了!她的爽朗理性的話語和笑聲,常迴盪於耳際。我實在難忍嘉麗的離去,目前每天都在思念她,希望我下輩子還能和她成為好友,再度一起共同關心社會,讓社會有更進步的發展。

(本文由台灣女性學學會「話別嘉麗」FB線上活動授權,作者為淡江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