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麗,想再跟妳說一些話

by 李安妮

雖然我自己的年紀也不小了,但對我而言,嘉麗始終是一位令我敬愛的婦運「前輩」。過往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總是從遠遠的角度仰慕著她,聆聽她輕聲細語緩緩道出的大道理,或是閱讀她字句斟酌卻又充滿溫度的文字。

吳嘉麗(中)獲聘為能源局性別平等小組委員,協助能源局從重點輔導計畫中找出性平的切入點,設定性平目標。右為作者李安妮。李安妮提供

嘉麗為台灣能源領域性平工作帶來許多科技新思維

2005年底我因緣際會投入縮短婦女數位落差的田野工作,接著2009年又因台綜院的計畫內容所需,開始收集整理有關性別與能源的研究。這些工作都必須將性別與科技的理論與實務做連結,因此覺得有需要找一位科技界具性別意識的業師來陪伴,此時恰巧得知嘉麗即將從學校退休,於是鼓起勇氣邀請她到本院來「駐點」。之後雖然美夢沒有成真,卻因此和嘉麗結下將近10年的不解之緣。嘉麗自2013年起除了擔任本院能源政策計畫的性平顧問外,也獲聘成為經濟部能源局性平小組委員,在這8年多的時光中,她在台灣能源領域的性平工作上,帶來許許多多的科技新思維,種下無數性別平等的種子與幼苗。

吳嘉麗(左後)號召女科技人學會協助台綜院同仁一起「玩」能源桌遊,實驗看看這個自行開發的桌遊是否有趣。右後為作者李安妮。李安妮提供

嘉麗對我可說是十分「溺愛」的。在我跟她分享推動婦女數位落差的經驗,以及嘗試進行能源與性別的初步研究成果時,我內心其實是沒有信心,是不安的,是在呼喚友伴尋求協助的,沒想到她回應我的是邀請我在2011年性別與科技研討會暨台灣女性學學會年度研討會上給個主題演講。用這樣的讚賞與激勵方式,對於一個在婦運場上從來不見「運動」身影的我而言,當下除了感到受寵若驚外,還產生了一個莫名的責任與承擔,認為自己必須在這塊性平沙漠裡好好耕耘灌溉。也因此就跟嘉麗帶著台綜院的「小朋友」以及能源局的同仁們一起玩能源玩了8年多。嘉麗,這真是咱們之間一段性別與能源的奇幻之旅呀!

嘉麗對後進的提攜也是不遺餘力的。她瞭解台灣社會長期受到「男理工、女人文」的傳統思維影響,導致科技領域存在嚴重的性別盲,為了搭建起性別與科技的溝鴻,她籌組了台灣女科技人學會,讓(年輕)女性科技人能透過集體的力量去倡議性平的重要性,同時也使(年輕)性平研究/倡議者有機會在「同溫層」中,用易懂的文字語言去認識科技。「性別化創新」的概念就在這樣的氛圍下,被越來越多人所接受。

吳嘉麗為台灣能源領域性平工作帶來許多科技新思維。Photo by Gustavo Quepón on Unsplash

偷偷向嘉麗學習何謂溝通、如何說服

嘉麗雖然被公認是婦運界的「大老級」人物,但我觀察到她最令人敬佩且喜愛的則是她那獨特的行事風格,在與她爭論性平議題時,她總是給人面子留餘地,讓事情存在轉圜空間。坦白說,我從她身上偷偷學習到何謂溝通、如何說服,遺憾的是至今還來不及全部學會,她就離開了我們。

這個週末我將和台綜院的小朋友們去妳的新家看妳,我們都有好多悄悄話想跟妳說,共同的一句話就是:「有妳真好!我們懷念妳!」

李安妮
2021年10月21日於淡水紅樹林院區

(本文由台灣女性學學會「話別嘉麗」FB線上活動授權,作者為台灣綜合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兼副院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