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工作平等真的沉重嗎?

by 亦然

兩性工作平等法通過之後,開始有些以女性員工為大多數的企業,有少數新銀行逐漸營造反彈聲浪,對於育 嬰假、托兒設施等等,都有微詞,而這些雇主的問題是真不能解決嗎?其實端看雇主願不願意設法協同增訂其他的配套措施,讓這些為國家社會孕育下一代的女性, 或曾經在公司服務多年表現績優的人員有重回職場的一天了。

關於育嬰假的部分,三十人以上的企業,男女都得以請育嬰假,這不是女性的專利,教育下一代是兩性的事 情,思考時也需以這為出發點比較周全;基本上企業內多數女性同時請育嬰假,造成人力調配出現大危機的狀況實為少數,人力問題可以商請原本已離職或退休的員 工回來擔任臨時約聘僱人員,省下再訓練的費用,而雇主擔心這些臨時約聘者又請育嬰假,各位大家試想,這機率實在是微乎其微;擔心員工一旦脫離職場兩年,再 回來已經無法勝任原職的話,在這兩年內,還是可以規劃課程讓員工不斷回來上課,企業內本來為了不斷加強員工的專業知識與戰鬥力,就會安排課程,這不過是順 水推舟,並不會再另外增加多餘的成本與人力。

對於雇主擔心員工無意工作,假藉育嬰假之理由,2年後藉口無法復職而獲取資遣費用,我想,現在雙薪家庭 居多,多一份薪水對一個家中有新生命的家庭來說是很重要的,一般人在這兩年內節省開支,陪伴新生命度過最需要呵護的時光之後,就必須要盡快回到工作崗位, 為家庭的未來經濟奮鬥努力了,現在失業率高,想換公司的人也會多考慮一下吧?這問題真如這些雇主所言這樣嚴重如洪水猛獸嗎?

以托育的問題而言,不見得要額外建造新的區域,如上所言,辦公室裡會同時生產的機率並不多,雇主其實可以協助有托兒需要的職員聘請1-2位(視需要)適合的保母到公司來,撥出一個適合的場地,就可以就近處理托兒的問題,也讓父母在工作上能更無後顧之憂。

在兩性工作平等法未通過之前,南亞企業對於員工托育的措施早就行之有年,內部員工對於公司這樣的體貼與 設計讚不絕口,如果未來雇主在這方面有任何無法克服的問題,都希望可以彼此互相交流問題與解決之道,而不是將一些單純只是某些企業內無法勝任的問題拋出 來,而又要給兩性工作平等法扣上增加企業成本、雇主不願雇用女性員工這樣的大帽子。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