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乳酸菌

by  陳信苓

何謂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LAB)?
能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行發酵,產生多量乳酸之細菌總稱。當人體吃入活的乳酸菌時,其有助於改變人體腸內微生物相的平衡,對人體有正面的效益,因而稱為益生菌(Probiotic)。

優酪乳的吸收為何優於鮮乳?
利用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可將牛奶中的蛋白質切成小段,而發酵製成優酪乳,所以人體對優酪乳的吸收力比牛奶來得佳。尤其,乳酸菌更可把造成乳糖不耐症的元兇─乳糖分解成半乳糖,對缺乏乳糖分解酵素缺乏者而言,不啻為一最佳選擇。


乳酸菌被期待的特性:

  1. 為人類所需
  2. 可耐酸及膽鹽
  3. 對人體腸細胞具有吸附性
  4. 可定殖於人類腸道,成為優勢菌種
  5. 可產生抗菌物質
  6. 對致癌及致病菌具抗拮作用
  7. 用於食品及臨床皆具安全性
  8. 臨床證實具有健康功效
  9. 具有合適的製程及保存特性

一般而言,一天喝100毫升的優酪乳,大約可吃入106隻的乳酸菌,即能達到人體所需的效益。

優酪乳的菌種來源為何?
市售優酪乳的菌種,以Lactobacillus bulgaricus與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為基礎菌種;至於AB優酪乳,除了前述兩者外,再加上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為A菌,嗜酸乳桿菌)及Bifido bacterium(稱為B菌或比菲德氏菌,菌種則如Bifido lactis雷特斯菌或Bifido longum龍根菌…等)所製成;而ABC優酪乳,則除了前述四支菌種外,再加上Lactobacillus casei所製成。

市售的優酪乳,有的放於冷藏庫販賣,有的置於室溫下販賣,請問有何差異?
為確保產品的安全,以常溫販售的的優酪乳,在出廠前已經過殺菌的步驟,因此,喝入體內的是死的菌種。反之,用冷藏庫販售的優酪乳,則是加工過程中未經過殺菌,此時喝入體內的菌種,活的乳酸菌較多。

市售其他含乳酸菌的加工品(如餅乾、奶粉、糖果、鈣片等),因經過加工處理,或經殺菌處理,已將乳酸菌 殺滅殆盡(註:即使菌種已被殺滅;但由於存在的細胞壁仍含有多醣體,因此仍具有保健功效),對於想要利用乳酸菌來調整腸胃者,仍建議飲用以冷藏方式販售的 乳酸產品。(但自已製作的優格仍是最佳的選擇)

最後,請注意的是,購買冷藏的優酪乳應儘量選擇愈新鮮者愈佳,畢竟此時的菌種數量較多,較能物有所值。

市場上出現乳酸菌之相關產品有哪些?
乳品類:如優酪乳、比菲德氏配方之相關奶粉、養樂多……等。

粉末、顆粒、錠片及膠囊類:如表飛鳴、乳酸菌末、康貝兒、妙利散愛兒……等。

休閒食品類:乳酸球、優酪薄派、優酪乳牛奶糖……等。

製作成功優酪乳需注意事項有哪些?
所有使用的容器(建議使用不銹鋼器皿、玻璃或可耐高溫的塑膠容器如PP材質等)都需以沸水消毒,同時需注意手部清潔,才能避免製作過程中,因雜菌的污染,使得雜菌成為優勢菌種,而無法順利製作出所需的乳酸菌。

如何利用市售鮮乳與優酪乳,自行在家複製更多的優酪乳?
以900毫升鮮乳(可利用隔水回溫方式),加入100毫升市售原味優酪乳,在35~37°C維持4~6小時,即可自製優酪乳。(註:以不同品牌的鮮乳或脫脂乳做為主原料,所製成的優酪乳 ,各有不同的風味,有興趣在家DIY的消費者,可嚐試不同品牌做做看!)

另外,為避免菌種元無法成為優勢菌種,在家複製成功的優酪乳,建議僅可從複製成功的優酪乳中,再取出一次,做為菌種來源進行複製,請勿一再複製使用,才能維持原有菌種的品質與優勢。

為什麼需自製優酪乳?
市售優酪乳多為調味品,內含糖份、香料、色素、增稠劑(請閱讀營養標示部分,並比較無糖與各式口味之間的差異)。

無暇自製優酪乳者,建議仍購買原味優格,再自行以水果或果汁調味,一來節省容器(垃圾減量);二來可減少吃到不必要的添加物。

至於標有「國家健康食品XX字號」的優酪乳,不必過度迷信,畢竟那是品牌廣告,多數優格都具有相同的效果。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