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杖

by  安紀芬

這天早晨是我到愛盲中心做義工的日子。輕輕推開辦公室的門,裡面非常安靜,再以更輕的腳步走到我的搭檔小許辦公桌旁,小許是一位44歲的男士,不待我叫他,他就先說:「安姊,你來了!」所以呀,這就是眼盲心不盲也。

cat. photo credit:flickr@jenny downing CC BY 2.0
cat. photo credit:flickr@jenny downing CC BY 2.0

我問:「小許,今天我們要讀哪一本書?」

小許回答:「桌上左邊是不是有一本《中國節日習俗》這本書?」

我說:「對!有!從第幾頁開始唸?」

「從封面開始,先唸目錄、作者、出版社還有ISBN也要告訴我。」

於是我們就開始工作了,小許打字很快,他提醒我誦讀文字書時最重要是要讀清楚:「第幾頁、標題(大標題、小標題)、標點符號名稱、注音符號五聲中的那ㄧ聲、段落、換頁……」因為視障者聽力都很強,我得隨時注意壓低音調,不能在越讀越順之下,聲音也隨之提高,影響到別人就不好了。

我與小許工作約一小時後,他提議休息一下,又問道:「安姊,今天有沒有事?」

我說:「沒事呀,你要我陪你去哪裡?」

小許告訴我:「我想去銀行,大概要去四家,還要買午餐。」

「好,事情做完後我送你回辦公室,你順便問問還有沒有別的同事要買午餐?我們幫他們一起帶回來。還有,你記不記得我上星期答應你今天要帶一些動物模型給你看?」

「對呀,你沒說,我以為你忘記了呢!」

「怎麼會忘!我今天帶了河馬、無尾熊、長頸鹿三種,你慢慢摸。你先看,這是河馬,牠不漂亮,嘴巴很大,一隻河馬體重約有500公斤,吃草也吃肉,生活在沼澤區與地面,因為牠食量大,所以排一次便大約30多公斤重,你看多可怕,像不像一個小孩的體重?所以河馬在世界上現在越來越少,是保育動物之一。」

小許讚嘆:「安姊,你家是不是開動物園的,怎麼有那麼多動物模型?」

我忍不住笑:「哈哈哈!你真會聯想,你還想知道什麼動物?」

「熊貓是什麼樣子?」小許好奇。

「熊貓全身圓圓的,很好畫,來,拿紙、筆來,我握著你的手,畫一次,你就知道什麼是熊貓了!」

和小許畫完熊貓後,我們繼續唸書、打字,一直到下班鈴響才停下來。我依約帶他去他要去的每一家銀行,每一本存摺的數目他都不會記錯,他想存夠錢之後開一家民宿。提到家人,他說父母都過世了,只有一位患有精神障礙的姊姊與他同住。

我說:「小許你試試看,找機會交一女友,也許可以幫一些忙。」又問他:「你今天要買什麼當午餐?」

「自助餐。」小許答。

南陽街有很多自助餐店,小許指示我要去的店家,那家餐廳今天的菜還不錯,我將菜色敘述一遍,小許買了四個便當之後,他送回到辦公室才安下心。一路上我邊走邊想:小許是一位好人,今天我客串當小許的白手杖(註),但是希望他能找到永久的白手杖,協助他、陪伴他,實現他想開民宿的願望,讓快樂與希望永遠伴他而行,彌補他略有缺陷的人生,也證實:上帝雖關了小許的靈魂之窗,卻也為他另開了扇幸運之門,如此,小許的人生也算臻向圓滿了。

註:「白手杖」為國際公認盲人專用的識別手杖,希望促成視障朋友達成行動自主、生活自立及獲得教育、工作等機會。資源來源:愛盲基金會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