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壓歲錢

by 張靜文

前些日子,一個已出家的摯友從印度回來受戒,借住家中幾天,我5歲的兒子對比丘尼阿姨說了一句話讓我至今依然腦中哄哄作響,他說:「錢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讓我在師父面前非常羞愧。

思索多日,依舊想不通兒子為什麼會如此認為!我這個做媽 的自認為從沒有做出這種示範,一向淡薄,家中用度也很儉約,是不是現在的孩子因為上學早,也因為電視看多,比較早知道錢的「好用」呢!果真如此,壓歲錢對 於某些小孩來說,就相對顯得重要,對有些長輩而言,甚至就是檢驗晚輩孝不孝順的關鍵時刻。

所以囉!過年同時也是很多小孩賺錢的時節,更是很多大人失血的時令。正值景氣不甚好,對長輩與晚輩,壓歲錢要怎麼給,更是一門費心思的學問。

壓歲錢又叫做「過年錢」,古代是用紅線穿一百個銅錢,表示可以長命百歲,意味著新年的祝福。另一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說來說去,過年給壓歲錢無非就是代表著新年的祝福。不 過,祝福如果用錢來代表,總是被秤斤論兩,心意難免被誤解到其他地方去,有些孩子會私底下嫌某某長輩小氣,或是長輩收到晚輩給的紅包,進房間數過,就臭一 張臉出來,心想:「今年怎麼包這麼少?錢都拿去哪裡用呢了?!」這時候,過年的紅包比賽就像是母親節的送禮物大賽一樣精采刺激。

那些夾在中間的不老不小的,也是很哀怨,辛苦了一年,年終獎金就在發壓歲錢時都散光了,心疼的不得了,有時還被嫌的厲害。

壓歲錢的多少不應該是重點,重要的是在大年夜,給出壓歲錢時伴隨的祝福。我們佛教徒應該秉持著四無量心來定義壓歲錢的意義。

四無量心,亦即慈、悲、喜、捨,乃佛菩薩為普度無量眾生,令離苦得樂,所應具有之四種精神,《華嚴經》云:「雖行於慈,而於諸眾生無所愛戀;雖行於悲,而於諸眾生無所取著;雖行於喜,而觀苦眾生心常哀憫;雖行於捨,而不廢捨利益他事。」

不管紅包裡裝多少張鈔票,施者行於慈,受者體受其慈心, 無所執著,心亦不紛擾;受者以悲心體受施者一年賺錢營生的辛勞,施者亦以悲憫之心感念長輩的支持與小輩們的乖巧努力;施受二者心懷歡喜,感念一家又平安度 過了一年,以惜福感恩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亦對過去一年社會中不幸的眾生心生哀憫;在祈求一家來年平安發財的同時,亦沒有忘記其他更弱勢的親戚朋友,願意 以行捨來廣值福田。

景氣不若過往的此時,有些人因為財富縮水,反而得了機會了悟人與人之間的善緣不是維繫在金錢物質之上,更願意用心去經營生命中的諸多關係;有些人卻依舊執著於金錢的失去與不足,更戀戀執迷於追逐財富,與親密的人錙朱計較。

在送舊迎新的除夕夜,壓歲錢所代表是家人之間誠摯的祝福,當你收壓歲錢時請用最惜福的心情,向施者致意,給壓歲錢的人也以最感恩的心情,感念在這個紛亂的時節,一家人依舊相依相偎。

至於壓歲錢要怎麼給?您瞭然了嗎?

看完了靜文的過年心情呢?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故事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