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離枝花(續)

by 張瀞文

憂鬱,離枝花》 登出後,我收到一些信,這些信無非就是被我這篇刪減過的短文深深同理,但是關於婆媳問題卻是多數難以解決,這些婆婆都是父權社會下的產物,他們即使多麼的 令人厭惡,另你痛苦,我都只能告訴你,這不是他個人的惡,你能做的只是不斷去宣示自己,直到她能夠看到自己的不堪,直到他願意開始有點點反省,一點點看到 身為媳婦的也是一個人,不是那個不被視為有血有肉的角色,雖然她年少的過去是如此被對待著,我們都期待她有一天可以不再如此對待其他的女人,因為如果有幸 那天真的來臨,她也解脫了她自己的束縛與悲傷。

我們年輕的女性要知道,這些看似掌控跋扈的婆婆,都是低自尊,她不愛自己,她不相信自己值得無條件被 愛,她是可憐的。不過這並不表示他可以如此惡意對待你,不表示你應該從此不怨不悔接受這樣的對待。該說的要說,不要衝突,你不說難道衝突就不會來叩門嗎? 該拒絕的就該勇敢拒絕。甚至,對方已經讓你痛苦至極,讓你體無完膚,這時候,該放棄就放棄,該逃離就必須快點逃離,沒有必要讓自己寶貴的生命陪葬在父權社 會的洪流中。

但是,姊妹們,不要恨她,她並不值得你恨,她是可悲可憫的,一個女人這樣過了一生到老死都以為沒有人會愛她,到老死都不愛自己,這樣的人有什麼好讓你去恨的。恨她,只會讓你自己更痛苦,恨她、氣她只是在浪費你的生命與口舌。

很少有專業者比我更了解婆媳問題的痛!婆媳問題是很多婚姻的隱形殺手,婆婆亦是多數女性憂鬱症的主因,那像是一場慢性的謀殺,有的要等到一輩子快過完之後,你才會被真正殺死。你想要慢慢被殺死、還是好好的過一輩子?

憂鬱者如同離枝花,離枝意味凋零,卻也意味一個新的開始,離枝落土,化成春泥,由泥入根,才得以重生。

願所有離枝的姊妹都能再春暖之時重生,再一次開的燦爛。

瀏覽了靜文的創作,有興趣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 a href=”http://bongchhi.frontier.org.tw/?p=2386″ target=”_blank”>與情緒建立關係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