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求學之路的堅實後盾~小蕾和張叔叔的忘年情誼

by 陳庭安

小蕾是賽珍珠基金會陪伴多年的孩子,過程中除了社工的關懷,也透過認養人的扶助讓小蕾順利升學。其中小蕾的認養人──張叔叔從小蕾國高中到大學,一路陪伴小蕾成長,對於她的學業總是大力支持、不遺餘力。去年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她,搬進學校宿舍,準備展開新生活。然學費以及在外的生活費用成了龐大的支出壓力,為了能夠減輕家庭的負擔,小蕾也在校外尋求打工的機會。只是在物價高漲的年代,打工的薪水經常是入不敷出;為此,小蕾長期靠泡麵果腹,讓媽媽十分心疼。

與認養人相見歡活動中,透過親身的互動,感受到有別於書信的溫度。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因對於語言、文化有興趣而就讀文學院的小蕾,因為課業上的需要,經常要使用電腦查資料、寫報告。雖然能使用學校的公共電腦,但總有許多不方便之處。在幾次的書信往返過程中,張叔叔得知了小蕾想購買筆電、但礙於家中經濟狀況而不好意思開口的情形。張叔叔告訴小蕾,如果真的有需要,他願意協助購入。接到此訊息的小蕾又驚又喜,在社工的建議以及和同學的討論之下,小蕾列出自己的使用需求,也針對需求找出較符合的廠牌、型號,回信給張叔叔。

對於小蕾的努力,張叔叔也深表認同。在了解小蕾的需求後,他告知社工因低階機型系統相對不穩定,所以還是會選用中高階的商用機型,並將協助安裝軟體。幾天後,張叔叔將筆電送到基金會,而收到筆電的小蕾,臉上的喜悅之情難以掩飾。張叔叔表示,筆電裝有遠端遙控系統,如小蕾日後在使用上有任何困難,都可以利用該系統詢問、解決。對於小蕾的大學生活,更表示會增加經濟上的協助,希望她能夠好好讀書、好好照顧身體,不要為了省錢而搞壞身體。

長期認養建立的情誼,小蕾透過書信與張叔叔閒話家常。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在社會上,像小蕾這樣的孩子絕非少數,但幸好有各界善心人士的慷慨解囊,讓家境困難的孩子得以安心成長。更感謝許多認養人信任賽珍珠基金會,長期支持、陪伴孩子及家庭走過他們人生中最崎嶇的時刻。

(作者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社資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