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認養人~陪伴新二代及其家庭走過人生的低谷

by 網氏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於公開演說中表示,將推動立法規定新移民進入美國後,至少5年內不能享受公共社會福利,必須能夠在財務上獨立自主。台北大學社工系教授陳芬苓指出,以台灣婚姻移民家庭的狀況而言,在90年代,因台灣女性受教育比例增加,使得社經地位相對較低的男子難以覓得合適的婚配對象,加上國內開始與中國、東南亞交流頻繁,透過親友或仲介安排來台的「新移民」便應運而生(陳芬苓(2016)《台灣婚姻移民政策與權益保障》)。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以及文化差異下,使得部分新移民家庭處於較弱勢的情況。因此,適時的社會資源連結對新移民來說是需要的。

於綠草地上舉辦的相見歡野餐活動,讓認養人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加親密。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賽珍珠基金會以經濟弱勢新移民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針對家庭中未滿18歲的孩子,經由專業社工人員評估後安排認養人。目前扶助大台北地區171戶、338名經濟弱勢的新移民子女及其家庭,透過認養扶助並結合專業社工及支持服務方案,減輕其家庭經濟負擔。

104學年度(2015.9~2016.6),受扶助的孩子當中,小志、秀秀受頒市長獎,婷婷、小麗錄取台大,還有小鈺、君君等分別考上國立大學或是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國昂在跆拳道比賽中屢獲佳績,小玲更為了增進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努力考取多張專業證照。他們都曾經因為環境困苦,導致在成長路上走得跌跌撞撞,感謝認養人願意成為孩子們的守護天使,陪伴台灣新寶貝堅定步伐,穩健前行。

在扶助的過程中,孩子們會定期寫信給認養人。這些信件不僅是他們表達感謝的方式,更是認養人深入認識孩子的管道。從書信中我們看見,認養人是孩子的師長、親人,更是朋友,在需要時給予支持、鼓勵。本期網氏,賽珍珠基金會與妳/你分享這些在書信裡,愛的流轉的文字。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