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愛人間的天使~成成和汪叔叔的二代情緣

by 陳庭安

巷弄底中的舊公寓,略顯狹窄的客廳中放滿各式生活用品,與其他房客共用的廚房清潔整齊,但稍能看出歲月痕跡;這是成成和媽媽、兩位哥哥一家四口的生活空間。到了晚上,四人分別擠在上下舖,雖然環境不盡理想,但全家人感情融洽。

與認養人相見歡活動,除了吃東西,也透過各種小遊戲讓孩子與認養人有更多的互動。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成成的媽媽因婚姻而來到台灣,丈夫因故不在身邊,只好由她一肩擔起照料孩子、家庭的責任。為了照顧年紀還小的成成,媽媽無法做長時間的全職工作,因而靠著居家清潔維持一家大小的開銷。雖尚有政府的補助,但房租、學費以及負債等支出仍然壓得她喘不過氣。透過朋友的介紹,賽珍珠基金會和成成媽媽牽上線,深入了解成成家的情況後,決定開案並提供認養扶助。

賽珍珠基金會以經濟弱勢新移民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針對家庭中未滿18歲的孩子,經由專業社工人員評估後安排認養人。透過每個月800元(認養人實捐1,000元認養一位兒童,其中200元為基金會行政費用)的補助,給予家庭穩定的經濟支持,進而達到自助自立。成成的認養人之一汪叔叔,是位和藹的老先生。雖未曾直接見過面,但逢年過節,成成總會畫可愛的卡片,再請媽媽代筆寄出,表達對汪叔叔的關心以及感謝。

然而就在前陣子,汪叔叔因故離開人世,在社工老師轉達消息後的幾天,成成媽媽帶著信件親自到基金會,希望基金會能代為轉交給汪叔叔的家人。媽媽說,一直很希望能和汪叔叔見面,親口表達感激之情,但沒想到不再有這個機會。而成成年紀雖然還小,不能明白過世的意思,也和媽媽一起寫下對汪叔叔的祝福:

親愛的汪叔叔您好,我雖然不太明白過世的意義,但媽媽跟我說,汪叔叔太累、要休息了,就像哥哥的爸爸一樣,先到另一個世界去了。敬愛的汪叔叔,謝謝您一直以來的幫助!我真的很想等自己可以寫信的時候,寫信給您!您的行為深深感動著我,影響著我。讓我知道等我有能力時,也要做個可以幫助別人,充滿愛心的人!

透過書信,成成的媽媽表達內心對汪叔叔最深沈的感激。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透過書信,成成表達對汪叔叔的感激。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告別式當天,基金會的人員帶著成成家的祝福轉交給汪叔叔的家屬,也轉告了媽媽的心意。汪叔叔的兒女聽到了這個消息,決定要延續其父親的愛心,繼續認養成成。對於這個決定,基金會又驚又喜,成成家和汪叔叔的緣份將持續延續下去,相信成成未來也將把這份愛,回饋到社會上,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生生不息。或許,這對汪叔叔來說就是最大的安慰了吧。

(作者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社資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