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裡,愛的流轉~認養人與認養童的故事

by 洪敏萍

「認養」是一種幫助關係,除了金錢上的幫助,認養人在精神上給予孩子的支持與鼓勵,其影響是無形但深遠的。

記得某個午後,有位30歲出頭年輕人到基金會來拜訪,表示想要捐款成為認養人。聊過之後,才知道這位斯文內向的年輕人,曾經是基金會多年前幫助過的小朋友。他說當年爸爸意外過世,留下來自越南的媽媽獨自照顧他和弟弟,幸好有基金會和認養人的陪伴,讓家裡度過最難熬的時期。隨著自己出了社會開始工作,這一份感恩的意念,始終縈繞在心頭。於是鼓足了勇氣,親自回來基金會,將這份多年以前生根的關愛,傳遞到現在需要關心陪伴的孩子身上,讓愛持續萌芽。

對孩子和認養人來說,一起野餐是個特別的體驗。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現已退休的林老師,民國96年開始成為本會的認養人。知性善良的林老師,總是詳細閱讀孩子的書信,並且不忘寫信回應鼓勵孩子。每逢開學,林老師都會給認養兒童和他們的手足額外的紅包,讓他們在開學時,開開心心備齊新學期需要的文具用品。林老師寄來給孩子的信件裡,總會有一封給社工的信,字裡行間自然流露與人的關懷。每次閱讀林老師的信件,我的內心都會充滿溫暖與力量。

書信往來是認養人與認養兒童情感連結重要的工具,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手寫字與繪畫塗鴉的溫度,讓人倍感溫馨。不論是認養人或認養兒童,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個性,彼此能夠成為認養關係、相處互動的契合程度,都是一種難得的緣分。每年的「相見歡」是認養人與認養兒童見面的日子,去年(2016)的相見歡活動,我們首度讓認養人與認養兒童一起野餐,一起遊戲,讓雙方在自在閒談的氛圍中,拉近彼此的距離。

除了和孩子們談心、互動,認養人對社工老師的關懷更是令人動容。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我相信,每一位認養人之所以願意成為認養人,一定都有著與人為善的信念。對於經濟弱勢的新移民家庭小朋友而言,這是他們除了家庭與學校之外,開始連結社會的第一步。在此誠摯邀請您加入本會認養人的行列,不論是認養費的幫助,或是情感的支持,一點一滴,都是滋養孩子的正向能量。給他們愛,將來他們就會有愛人的能力。再次感謝你們!敬愛的認養人!謝謝您的陪伴幫助,讓小朋友在有愛的環境裡長大,讓我們將這份愛,持續流轉。

(作者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社工組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