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的性別視角

by 吳心萍

當我們談到「能源」和「性別平等」的關係?多少人會直覺反應:等等!這會不會扯太遠了……但妳/你知道嗎? 其實奠定現在太陽能發展基礎的,正是一位名叫瑪麗亞.泰克斯Mária Telkes)的女性;連把動力送進太空站的,也是位女性發明家奧爾加.D.岡薩雷斯-薩納布裏納Olga D. González-Sanabria)。

以女性為主體的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提供

IRENA:再生能源產業,男女更為平等

新興的再生能源產業,可能是打破職場玻璃天花板的契機。國際上頗具分量的國際再生能源總署(The 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每一年都會針對世界的能源趨勢做出重量級的分析,而今(2019)年初,IRENA出版了《再生能源:性別視角》報告。報告中提到,再生能源產業在就業率上蓬勃發展,從2012年的7百萬,在2017年已成長到1千萬;而且,再生能源產業在性別上也較傳統能源友善,在石油及天然氣產業裡,女性的就業佔比為22%;而再生能源產業,女性則佔了32%。當中又以太陽能產業最友善,2013年女性就業率在太陽能產業佔了19%,但到了2017年女性就業已提升至27%。

報告中並指出,女性的視角,對於產業發展的幫助不容小覷,提升女性領導者的比例,有助於組織整體的表現。以肯亞的太陽能爐具銷售為例,雇用女性為銷售員的業務量是男性的3倍。知名的印度赤腳學院(Barefoot College)也專門訓練當地婦女為太陽能工程師,針對女性培訓的原因是,過往男性得到證書後,就會離開家鄉找收入更高的工作(見 一場靜默的底層革命──親訪印度赤腳學院);但女性卻更願意留在家鄉為社區服務。印尼的Wonder Women計畫,也自2013年起雇用超過5百名婦女銷售5萬5千種清潔能源產品,有了收入,這些印尼婦女在社區裡的地位也獲得了提升。

在台灣,公民電廠的主要推動者,許多都是女性,包括綠電合作社、陽光伏特家、一人一千瓦等。和主婦聯盟基金會定期討論及推動公民電廠的友團夥伴們,也幾乎都是女性。當然,從30年前開始,和本會一起從家裡走上街頭,一起參與反核運動的也多是女性。30年後,和主婦聯盟一起參與台灣公民電廠、推動能源轉型工作的,也多是女性。

能源轉型不只是單一性別的事,而是我們都可以從更乾淨的能源中共同受惠。Photo by Katarzyna Gonsior on Unsplash

女力崛起,不代表男人要被剝奪

許秀雯律師說:「平等是一種我站起來了,不需要任何人倒下的價值。」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所發布的《農業中的女性:消除發展的性別差距》報告指出,若女性能夠獲得土地、水、金融、資訊和技術等與男性相同的資源,便能提高20%至30%的糧食生產量,而賦權予農業婦女更可減少1.5億的飢餓人口。(見 永續關鍵鑰匙!賦權女性可讓1.5億人免於飢餓

同樣地,IRENA的報告也提出應該要讓性別平等的觀念,融入到再生能源的整體價值鏈中。

也許有人會說,能源也能扯到性別嗎? 沒錯,因為能源就是妳我的事。主婦聯盟和許多婦女30年來,一直推動「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就因為女性希望為下一代創造更負責任的能源選項;也因為,能源轉型不只是單一性別的事,而是我們都可以從更乾淨的能源中共同受惠。而再生能源相對於傳統的化石燃料和核能,是更加地對土地、環境、孩子友善的選擇,而且,是你我都可以參與的選擇,也是對妳我都更好的選擇。從今開始,希望女人們都能夠「電力滿滿」!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經作者改寫自官網文章,原標題為〈推動能源轉型的超能力 〉)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