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與能源轉型

by 網氏

聯合國最新氣候調查報告指出,地球恐將於2030年突破攝氏1.5度的升溫大限,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危機,最近有一本新書《Drawdown 反轉地球暖化100招》,作者保羅霍肯(Paul Hawken)提供了100個實際有效的方法等著我們去實踐,也強調,邁向循環經濟不是選項,是必然要走的路。

太陽能和風力是上帝賜給人類珍貴的綠色能源。Photo by Karsten Würth (@inf1783) on Unsplash

檢視霍肯提出的解決方案,前10招盡數發展風力發電、太陽能農場及屋頂太陽能等各種再生能源,此外,提升女權、女性教育、減緩人口成長,以及減少食物浪費、多蔬果飲食與消費模式等社會與文化的解決方式,也是可以有效減緩氣候變遷的翻轉策略。

霍肯特別將女性賦權作為翻轉策略之一,顯示女性常被忽視在決策圈之外,可是,衡諸歷史,站出來改變的又經常是女性的力量,例如,開啟環境運動的先驅瑞秋.卡森;帶動肯亞綠帶運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賽伊。

本期網氏,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執行長吳心萍從國際再生能源總署所出版的《再生能源:性別視角》報告看氣候變遷與性別平等的關係,以及女性在能源轉型中的處境與角色。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