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食物,她們改變社會 -韓國姊妹的活力與行動

by 黃淑德

前言:「共同購買」讓原本不認識的人與家庭可以一起活動,透過拜訪、學習把大家對生活的不安化為信任,把農事甘苦與家人的健康視為一體。來看看女性民友會合作社的一些故事吧!

給孩子們安全的食品

從1998年起,民友會合作社結合了韓國的消費、環保團體共同展開反對基因改造(GMOS)食品運動,促成了韓國政府從2000年3月起對黃豆、黃豆芽、玉米等三種食品及其加工品的GMO標示制度,以確保消費者「知」及「選擇」的權利。

接著又選定嬰兒食品作為排除GMO原料的運動,因為嬰幼兒的抵抗力弱,消化道免疫功能尚未完全建立,經食物引發的過敏體質值得關切。民友會提出對市售嬰兒離乳食品及豆奶進行調查,再邀請廠商舉行討論會和數次茶會,讓消費者與廠商同時了解家長的顧慮。再向本國及跨國廠商如雀巢、嘉寶等公司提出要求生產GM-free(無基因改造成分)的嬰幼兒食品;接著又針對兒童零食向食品業展開遊說,敦促廠商改用Non- GMO(非基因改造)的原料。

和鴨子一起種稻

由消費者與農友一起將幼鴨放養秧田,已成為民友會每年五月的春天種稻儀式,社員每人可認購十隻幼鴨(共約台幣七百二十元),秋收時的成鴨就送給出資買幼鴨的社員作為賀禮,以節省農友除草、施肥的成本。

洪城的生態村

民友會認為,透過食物,都市與農村的循環應該成為相生共存的力量。早自一九八九年開始,洪城的農業合作社成為民友會最早攜手的生產地,供應多樣榖類與蔬菜;該地區的有機米農也由早期七人擴大到現在全區成為完整的有機稻米產區。今年起,民友會將與洪城的農友合作,飼養只吃國產、非基因改造的榖類當飼料的肉用雞。

理想牌蕃茄醬

身為媽媽的社員對市售蕃茄醬的安全性產生了質疑(防腐劑、色素、甜味劑),於是社員們開始向加工廠學習,最後開發出了合作社認可的蕃茄醬,原料採用無農藥栽培的蕃茄。

每年選定的「集中生活材」

選定「集中生活材」,搭配文宣與活動向社員做主題說明,提高大家對環境友善、健康的認知,並提高社員購買率。2001年選定米、受精雞蛋(註)及Non-GMO(黃豆製品,2002年選定的生活材是加工食品,包括火腿、海苔、國產果汁、拉麵。透過活動,社員對原料、無添加物、包裝材有充分了解的機會,加工品以使用合作社提供的材料(如醬油、指定來源蔬菜)為原則,且安排與生產者面對面的懇談會,讓社員能有直接詢問與討論的機會。

陪伴新社員的「活動家」

新社員對合作社是一知半解的,也無法認識所有產品,所以民友會合作社從2003年開始在各支部設立「活動家」,招募該地區資深社員來擔任,從產品說明、配送可能發生的問題、到鼓勵新社員參加活動,這項「有酬勞」的社員關懷工作補強了社員與合作社行政職員間的溝通。

女性的新「良食」共和國

民友會合作社以「調和、協同、平等」的理念而行動,當食品發生問題時,以信任、尊重的態度與生產者合力解決或改善,彼此打開心胸,共同維護著「像家族一樣」的消費者和生產者關係。消費合作社運動其實就是「生產者以安全無污染的食品來保障消費者,消費者以持續購買來保障生產者的生活」,透過良好的食物的「共同購買」,來把環境好好照顧,直到交給下一代。

註:韓國與日本都相信,已受精的雞蛋因孕育著新生命的能量,營養價值較高。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經作者同意,轉載自綠主張月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