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韓「性」交流不歇

by 江妙瑩

bodydance-1長期以來,透過旅行社居間安排,台、日、韓三國男性的跨國買春市場,始終隱晦在觀光旅遊下,偷偷摸摸進行著,色情人蛇集團也在黑市的掩護下,將犯罪之手伸向不知情台灣女性,受害女性向外求援後,揭開一波波赴日救援行動;另一方面,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的反廢公娼自救行動喚醒了日本性工作者自主自覺意識,促成她們成立支持團體,為台日姊妹團體互助行動傳為另一段美談。

1997年3月,台灣報紙引述駐日代表處發布的消息,指稱十多名台灣女性誤信「赴日」廣告應徵工作,被誘騙至日本賣春。這群原以為到日本是當日本服務生或美容師的女性,一下機,證照隨即被扣押,行動受到監控,被脅迫簽下巨額借據、賣春還債,一旦被救援返回台灣,也可能遭到跨國犯罪集團的追蹤與索債。

消息見諸報端後,台灣終止童妓協會等婦女團體隨即展開救援行動,在立法院召開座談會,除了要求警政署加強與日本警方合作、新聞局加強查緝不實廣告外,終止童妓協會也立刻連絡日本多個民間組織,請求協助救援被拘禁的女性,經過此事件,也創下台日官方、民間合作的雙贏經驗。

1997年年底,包括終止童妓、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多個婦女團體赴日拜會日本國會議員及民間組織交流,期盼共同加強及建立兩國合作及通報管道。

隔年,1998年,日本性工作者及其支持者受到台北市公娼自救社會運動的激發,組織了UNIDOS團體,日日春協會祕書鍾君竺說,由於日本對性產業的法律規範較為寬鬆,對性工作者保障也不足,因而促成UNIDOS的成立。

自2001年起,台灣舉辦娼伎文化節時,該組織成員多自費來台交流,其中多次來台表演的專業脫衣舞孃 Erochika,對性產業多元化發展下,脫衣舞孃多元發展、客人換口味、喜歡扮裝秀、日漸對專業舞技要求不高、舞孃本身舞技日益低落的現象諸多批評,同時在日本積極參與愛滋防治與性工作者組織化運動,為日日春姊妹們不可多得的國際同盟友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