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W會議,讓世界看見台灣性別平權領導力

by 葉音均

每年3月,全球婦女運動者及相關領域工作者都會關注的盛事,就是在聯合國舉行的CSW會議(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The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簡稱CSW)是推動全球性別平權和提高婦女地位的主要決策機構,委員會共有45個會員國。CSW會議為期兩周,期間各國政府代表聚集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討論各項目標,目的為促進全球性別平等、賦權婦女。

帶領勵馨代表團參觀紐約LGBTQ庇護所的工作人員Tracee Brown,手拿勵馨致贈的倖存者創作杯墊。右為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勵馨基金會提供

全球婦運工作者的盛會──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會議

每年CSW會議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組織(NGO)聚集在聯合國總部附近召開聯合國婦女地位論壇(NGO CSW Forum),促成網絡連結,並藉由舉辦平行論壇(parallel event),分享自己組織關注的議題,及各國的婦女服務發展狀況,同時凝聚NGO代表共識;許多重要的國際夥伴關係,都是透過平行論壇連接起來的。

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員,在性別平權的成果卻是名列前茅;NGO-CSW是台灣少數能夠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的重要機會,勵馨基金會早在2003年即開始出席CSW,歷年來累積了與國際反性別暴力組織、婦權推動組織、性別議題組織的網絡,勵馨紀惠容執行長更在2018年參與CSW期間,被推舉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Global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簡稱GNWS)的主席。

2019年,勵馨在第63屆CSW也沒有缺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便是,宣傳勵馨11月即將在台灣舉辦的「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

一到紐約的隔天一早,勵馨代表團馬不停蹄地和知名美國婦女運動者、陰道獨白作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來頓早餐約會,除現場直播讓台灣的粉絲們能直擊Eve的近況,我們更興奮的是成功邀請到她在安置大會中擔任講者。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和美國知名婦運工作者伊芙恩斯勒的早餐約會中,成功邀約到她擔任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的講者!勵馨基金會提供

拜訪紐約第一個專門收容LGBTQ無家者安置庇護所

除了拜訪重要人士之外,近年由於多元性別的議題日趨重要,我們特地前往拜訪紐約第一個專門收容LGBTQ無家者的安置庇護所「Ali Forney Center」。過程中我們驚訝的發現,原來紐約當地的遊民中,竟有超過四成為LGBTQ族群,尤以青年為主;可能由於不被家庭接受、經濟尚未穩定等種種原因,而失去住所。Ali Forney Center針對LGBTQ族群的需求創辦安置庇護所,並走入社區做倡導,減少大眾對此族群的偏見、為此族群的無家者連結工作機會,助其自立。

CSW期間也是GNWS各國董事齊聚一堂、計畫未來的難得時機。今年來自歐洲、拉美、美國、非洲、澳洲的代表全員到齊,由紀專容執行長擔任主席,熱烈討論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的推廣及串聯全球熱線計畫,並交換各區女權推動的近況。

亞洲各國女性庇護所的巨大差異

在紐約的最後兩天,我們舉辦了兩場平行論壇,參與者皆超過百人,結識了許多國際相關工作者。第一場我們探討亞洲「權勢性侵」的問題,受限於根深蒂固的文化傳統, #MeToo運動在亞洲的安靜反映出性侵受害者只能沈默的處境。三位講者分別帶來在日本、台灣及美國的亞洲婦女服務經驗,引起現場群起回應,其中一位日本聽眾分享她在電車上受到性騷擾,而報案時,警察請她在加害人面前模擬案發情形,讓她受到二度傷害;以日本的國情來說,的確不適合要求受害者站出來,談論自身遭受性侵而帶來的社會壓力。

第二場平行論壇,我們邀請全球各區代表談論當地女性庇護所的近況,紀執行長代表亞洲,分享了亞洲各國的巨大差異,如過去一年在新加坡有5.7%的婦女受到暴力對待,而在孟加拉此數據卻高達48.7%. 此外紀執行長就各國的家暴法、庇護所數量等進行分析,建議各國當局應設立家暴防治中心、了解家暴法的重要、徹底執行、使保護令更迅速有效地落實,並加強與民間團體的合作以保護受害者。

勵馨參與第63屆CSW也是收穫滿滿,而這麼多年來不間斷的參與,都是持續在為性別正義努力,並讓世界看見台灣在性別平權的領導力!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國際事務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