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婦女服務經驗在紐約

by 網氏

「日本女性在電車上受到性騷擾,而報案時,警察請她在加害人面前模擬案發情形,讓她受到二度傷害」……這是勵馨基金會在今年3月CSW會議(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The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簡稱CSW)舉行平行論壇期間,一名日本女性勇敢站出來分享個人遭受父權體制壓迫的沉痛經驗,這樣的處境在台灣是否一樣感到熟悉?

在GNWS董事會中,勵馨紀惠容執行長(前左二)擔任主席,討論即將在台灣舉行的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勵馨基金會提供

每年3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的CSW會議,可說是全球婦運工作者及相關人權領域工作者關注的盛事,也是推動全球性別平權和提高婦女地位的主要決策機構,委員會共有45個會員國。CSW會議為期兩周,期間各國政府代表聚集在總部討論各項目標,目的為促進全球性別平等、賦權女性。

每年CSW會議舉辦的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組織(NGO)聚集在聯合國總部附近召開聯合國婦女地位論壇(NGO CSW Forum),促成網絡連結,並藉由舉辦平行論壇(parallel event),分享自己組織關注的議題,及各國的婦女服務發展狀況,同時凝聚NGO代表共識;台灣雖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NGO-CSW是台灣少數能夠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的重要機會,不少婦團積極參與,例如勵馨基金會自2003年即開始出席CSW,歷年來累積了與國際反性別暴力組織、婦權推動組織、性別議題組織的網絡,勵馨執行長紀惠容更在2018年參與CSW期間,被推舉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Global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簡稱GNWS)主席,同時將於2019年11月在台灣主辦「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交換各國女權推動的近況,也讓世界看見台灣性別平權的領導力。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勵馨國際部專員葉音均和社工諮商部總督導李婉菁,分享在2019 CSW會議期間,來自日本、美國紐約及台灣的亞洲婦女服務經驗。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