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合法化議題莫忘移工團體意見

by 江妙瑩

阿妮(化名)40歲,印尼籍,育有3個孩子,都已成年。2年前進入雇主家照顧臥床的雇主父親,這位70多歲的爺爺雖臥床,腦筋還算清楚,說話有一點模糊不清。阿妮負責幫爺爺餵食三餐、處理排泄物、按摩四肢,再加上打掃住家內外空間、清洗雇主全家衣物、烹煮三餐……十分忙碌且勞累,可是,最令阿妮受不了的是,爺爺每次趁著阿妮按摩時,總會偷摸阿妮的手、大腿、臀部,阿妮多次向仲介公司反應,雇主也曾和受照顧的父親溝通,爺爺總是不予理會,依然故我。

學者主張,暴露在更大病毒風險下的失聯移工,需要進一步延伸全民防疫網來接住他們。Photo by chiang

阿妮透過同鄉之間常用的WhatsApp通訊軟體得知,如果到醫院做黑戶,每天從仲介處拿800台幣,再加上雇主給的三餐費用,每天約有1,000元收入,比在雇主家多更多,又不用做家事,於是,阿妮在拗不過同鄉的極力勸誘下,從雇主家逃離,與同鄉共同租屋,透過地下仲介公司接醫院看護工作。

據統計,像阿妮一樣失聯在外的移工粗估有4萬多人,因一名違法居留的同鄉在醫院罹患COVID-19(新冠狀病毒肺炎)消息曝光,阿妮開始在社群網絡被同鄉提醒千萬要小心,短暫不要接工作,免得被抓。而部分和阿妮一樣從雇主家逃逸、非法在醫院做看護的同鄉,也是膽戰心驚,吃飯時間,總推派醫院同層工作的合法同鄉統一外出採買,生怕半途被臨檢。

另一方面,失聯移工是否成為防疫破口?隨著武漢疫情日益緊迫,失聯移工瞬間為國人高度關切,也引起國人對失聯移工的恐懼心理,在防疫優先下,由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王宏仁為首,聯合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吳嘉苓、曾嬿芬、藍佩嘉和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後研究員陳炯志投書,提出「整合失聯移工,才是最好的防疫!」的訴求;高醫大退休教授、基進黨2020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成令方也在「成令方教授 X 台灣基進」粉絲專頁呼籲立委修法「特赦非法移工」,她/他們主張,以「協助支持、鼓勵主動到案」而非「查緝、追捕」失聯移工為原則。在一定期限內,主動到案的失聯移工酌情免除驅逐出境、禁止再度來台工作的處罰,並給予轉換合法工作的機會(如同其他合法移工,契約每3年更換一次)。

同時,協助沒有健保的失聯移工取得必要的防疫資源,若有疑似感染的移工,應給予免費且必要的醫療資源協助。並給予失聯移工防疫教育(看防疫影片),有疑似症狀的進入醫院檢驗。特赦後的移工則肩負推展防疫知識給他們的合法移工同胞、自己人教導自己人,成為社區防疫小兵的任務。移工服務團體也呼籲讓失聯移工合法化,兼顧防疫與人道。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指出,合法移工落跑成因不一,有人是因合約到期、為續留台灣賺錢而逃逸,或受同鄉或人蛇集團的煽惑鋌而走險,也有人因為遇到不好的僱主又求助無門,不得不逃跑(見 徐瑞希:失聯移工合法化 兼顧防疫與人道)。

台灣未來若擴大失聯移工自首措施非首例,徐瑞希說,也是移工輸入大國的馬來西亞合法外勞超過200萬,非法外勞一度超過300萬人。為同時改善缺工問題及失聯移工問題,馬來西亞2017年實施重新聘僱非法外勞計劃(Rehiring Program),讓非法外勞可以申請合法工作簽證,以填補產業的人力需求。有需求的雇主可在線上申請,直接重新雇用這些非法外勞,外勞可就地合法化。而對重新申請雇用非法外勞的雇主不但不會遭受罰款,也免除中間人或仲介的介入,讓雇主及移工都能省去仲介費的負擔。

成令方認為:「疫情使得台灣社會很多問題浮現,也是開始面對與解決的契機。」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也針對失聯移工問題宣示,先將移工都納入到防疫系統來,得到衛教知識,後續需要處理的法律程序,未來再處理,不排除「未來可以考量擴大自首範圍」。成令方主張,行政院未來若要修法,擴大失聯移工自首範圍的內容,建議要聽取移工團體的建議,終究勞團最理解失聯移工選擇主動到案的條件。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