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田間食農生態課

by 網氏

為保障下一代身心健康,杜絕食安問題,近幾年在教育人員、民間團體、學術界、農會系統及地方政府極力推動下,食農教育逐漸深入校園,運用實作、共耕、共食等集體行為,激發學童對食物的感知、情感記憶,進而學習食農相關的資訊,並認同友善環境的食農概念,最後思考如何解決食農問題。

參加有機生活營的學童,忍不住跑進稻浪中玩耍。照片轉自綠主張月刊,銀川農場提供

位於台南市東山區的東山國小,在現任校長曹欽瑋積極推動下,與「番社蔬果聯盟」的林俊儀合作食農課程,參與農委會「食農教育推廣計畫」,不僅首年教案獲得全國國小組優選,第2 年又奪得特優和優選的佳績。除了室內課,各年級至少有一次戶外課及「綠手指」社團的參與,深入學習從產地到餐桌的體驗。無法安靜坐著看書的孩子,坐在割草機上割草兩小時還樂此不疲!

食農教育點燃學生興趣,讓他們找到肯定自己的亮點,也能找回人跟土地失落的連結。

以培育「未來20年後的農業菁英」為目標的花蓮富里銀川農場,主張農村孩子也需要農事體驗,強調在地回饋的有機農業教育,連結了富里農企業、13所國中小學教育人員及友善環境理念團體的能量,推動有機生活營,儼然是一場土地、知識、農家生活文化的社區串聯。

有機生活營的規畫,農場女主人梁美智熱切渴望地說,希望有機農夫能成為孩子們的人生規畫選項之一,甚至是首選,也是建立孩子對於父親、阿公務農的價值肯定。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