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套子與爸爸的套子

by 張瀞文

某一天傍晚,古晉的天空依舊美麗,陽光稍歇,氣溫正好,我正在廚房準備晚餐,爸比在客廳裡褶著曬得充滿陽光香氣的衣服,兒子跑來跑去一邊鬼叫搞怪,一邊拿起媽媽的胸罩,對著爸比說:「這是媽咪的nene套耶!」在胸前比劃一番,一邊又將胸罩套在頭上,搞怪的樣子令人噴飯,讓爸比也樂不可支!

此時爸比一時興起想捉弄一下這個鬼靈精怪的寶貝,挑著眉毛問兒子:「女生有nene套,那男人有沒有nene套?」

兒子睜著大眼睛,笑著更加詭異,「男生沒有nene套,但是男生也有男生戴的套套!」

這下倒是挑起爸比的真正興趣了!他心想,這小子鬼點子一堆,不知道又賣什麼膏藥?「男生有什麼套套?爸比怎麼不知道?你說說看!」

兒子一臉「你是大人怎麼會不知道」的表情,「男生有雞雞套啊!戴在雞雞外面,就不會生小baby!」一邊指著他自己的隱私處,說完甚是得意!

這時候,爸比有一個表情,很難用文字描述,爸比的心情充滿驚奇,但只能哈哈大笑說句:「這小子!」

這段畫面應該可以拿來作成保險套廣告創意,一定可以得獎的!在廣告尚未拍出來之前,只有請各位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將上述文字影像化!

爸比褶好衣服,迫不及待跑到廚房與我分享整個過程,但是分享不是主要重點,他很奇怪這孩子怎麼會知道保險套這回事,一定是媽咪教的,到底是怎麼教的?

女巫媽媽教出鬼怪孩子,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了,完全不需要大驚小怪!不過女巫媽媽也不會沒事去跟孩子說保險套怎麼用,這也是鬼怪兒子自己搞出來的問題!

話說某一天,大約是兒子四歲多,我們母子還住在台北,爸比還在遙遠的泰緬邊境工作,那時還是阿財叔叔。

那天我們從捷運站出來,走進了「屈臣氏」,弟弟注意到一籃繪有一個卡通人物的盒子,他以為是糖果,問我可不可以買那個?我一看,嘿嘿!那是保險套,就跟兒子說:「那不是吃的,是用的!」

兒子才四歲,就被我教成對新事物永不死心的德性,他問:「不能吃,那是什麼東西?」

我說:「是大人用的東西,我們家不需要,是男生用的。」我以為可以就此打住,兒子接著又問:「是作什麼用的?」

這時候我們已經一邊走向櫃檯,準備去結帳,我心裡想,真是自作虐不可活,其他的孩子早就閉嘴了,這小子還繼續問到底!於是小聲說:「回家後,媽咪再告訴你!」但是,看起來這個說辭讓他不甚滿意。

我運氣實在不太好,櫃檯已經排了好些人,而且這個牌子的保險套大概是正在促銷,櫃檯下的貨架竟然也有一堆,高度剛好又在兒子的眼前,在等待的時刻中,這堆保險套填補了小孩子的無聊,他指著保險套,大聲地說:「媽咪,用了那個是不是會變的更強壯!像圖上的卡通一樣!」說完就模仿了那個卡通人物,弓起手臂肌肉,作出大力水手的樣子。

我的媽呀!這小子!我彎下腰,在他耳邊小聲地說:「回去再告訴你,好不好?」兒子露出狡獪的表情,他似乎知道自己把媽媽問倒了,開始想捉弄我,「為什麼不能現在說?你現在就告訴我!」他更大聲地問。

「回去再說啦!」我像作賊一樣,想制止他。

旁邊有人在竊笑,還有人故意停留在附近,想聽接下去會如何,似乎已經有人潮聚集了!我心裡暗罵,前面的第一個人怎麼到現在還沒結好帳,結帳台怎麼只有一個人,如果可以早早結好帳,早閃人,就不用惹這麻煩了!

「媽咪,你快說用這個是不是會變的很強壯啦!這個可不可以買來玩?」兒子又拉著我的衣服大聲說:「為什麼畫一個辣椒,是不是會很辣?」我的天啊!「小孩子不可以買啦!」我又彎下腰,對他小聲地說。

「為什麼小孩子不可以買?你不是說這是男生用的嗎?我是男生啊!」兒子說完,已經有人在旁邊笑出聲音了,我也忍不住笑出來,但是我的笑裡有點辛苦!然後我就決定,不再回答他任何問題,兒子看見旁邊諸多大人的表情,而且自己問倒了媽咪,一副得意的樣子!

好不容易,我們母子倆終於走出了「屈臣氏」,搭上公車回家,一路上他還問個不停,自己想好了答案來問我對或是不對,我疲於回答是或不是,一邊思考著回家後如何給他一個不偏離事情,又可以讓這個年紀的孩子正確理解的說法。

一踏進家門,他就說:「媽咪可以說了嗎?」今晚對他來說,真是太刺激興奮了!「好啦,洗澡的時候慢慢說。」

「那個東西,叫做保險套……」

「我已經知道了啦!」他很猴急喔!

我想吊他胃口,報一點小仇「你知道,保險套是套在哪裡嗎?」兒子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我,我故意等抹完沐浴乳才慢慢問他:「女生有沒有雞雞?」,「沒有!女生有小妞妞,沒有小雞雞」,我就指著他的小雞雞,「保險套就是套在雞雞上的,但是只有長大的男生才可以用,也就是說大雞雞才可以用。」您瞧,我用了雙關語,等他真正長大就會突然懂了,因為現在他也不會了解什麼叫做陰莖勃起,我也不想說得太仔細。

「用了就會很強壯嗎?」兒子實在是深受盒子上的圖片所吸引。

「不一定會變的很強壯……」我說。

兒子不相信,「那為什麼要畫一個很強壯的人?」

「在盒子外面的不是一個人,是把一個保險套畫成一個強壯的人的樣子而已!那是廣告而已。」兒子一聽,開始回想那個盒子,似乎同意我的說法。

「那為什麼大雞雞要戴上保險套?平常都要戴著嗎?」

「當然不是!是為了不讓小baby生出來的時候才戴的!」兒子聽了又露出困惑的表情,我知道這部分是最難講清楚的。

「你知道小baby是怎麼有的嗎?」兒子很期待的樣子,「就是爸爸的精子與媽媽的卵子遇到了,就會變成 baby的胚胎……」他一臉用力想懂的樣子,「爸爸的精子就像一隻很小的蟲蟲,從大雞雞裡游出來,經過媽媽的陰道,跟媽媽肚子裡的小小蛋蛋遇見了,就變成一個細胞……」

兒子興奮地說:「就像魔法校車裡面捲髮佛老師說的細胞,對不對!」他的反應害我越來越得意,巴不得當場就有觀眾為我們鼓掌。

「對!小小的細胞就是受精卵,在媽媽子宮裡慢慢長大就變成小嬰兒,成熟後就可以從陰道生出來了,就像你一樣。」我心裡也同時在念著阿彌陀佛,祈禱他不要問:「那蟲蟲在爸爸那邊怎會遇到媽媽那邊的蛋蛋?」

「子宮就是小baby住的地方嗎?」

「對啊!」

「如果爸爸的大雞雞戴著保險套,蟲蟲就跑不出去,就不會有小baby了!對不對,媽咪!」

「答對了!」我還是在禱告著,希望保險套事件到此為止。

「耶!」兒子很高興,似乎很滿意得到的答案。

好不容易洗完澡,我也鬆了一口氣,穿衣服時他又問「為什麼盒子上面畫著辣椒?套在雞雞上,雞雞會不會很辣?」他做出一種吃到很辣東西的表情!

「我也不知道,下次阿財叔叔來,你叫他試試看,再告訴你囉!」兒子笑著點點頭。

穿好衣服之後,他突然很認真地跟我說,「你去泰國找阿財叔叔的時候,要叫阿財叔叔記得戴保險套,你們不可以再生小baby喔!」他手插著腰,很認真地交代我!我聽了,笑到腰直不起來,兒子覺得我對他的提醒沒有表現出嚴肅的回應,就說:「如果你們再生小 baby,我就要離家出走!」不過現在兒子早就改口了,總是用同樣認真的語氣,催促地問,「你們到底什麼時候要生一個妹妹給我?」

(作者為遊戲情緒工作坊帶領人、自由作家,歡迎進入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