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幫助女人的獨步全球法案

by 網氏

台灣有一個獨步於全球的法案,其不僅體現女人幫助女人的精神,且以女性為主體、世界上第一部生產事故救濟處理的專法,實屬難得。這部於2015年12月1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且於2016年6月底上路的《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簡稱救濟條例),至今已4年,共救濟了957個家庭,審定總救濟金額為5億2,500萬元。同時讓婦產科的醫療糾紛事件降低了7成,有效解決過去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荒的困境。(參閱 《生產事故救濟條例》上路四年 婦產醫糾降七成

《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是以保障「女性」為主體的立法,而不是以「解決醫療糾紛」為主。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催生此《救濟條例》的前立法委員、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及立委林淑芬日前連袂舉行《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推動始末新書發表會,希望透過書寫,記錄女人推動《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的始末,一方面呈現法案的本質,不要被矮化及窄化;另一方面則是希望這一路的經歷及體會能啟發、激勵更多的女性。讓她們知道,憑女人忍耐及堅持的本事,女人可以成就自己的理念。

黃淑英發現,現在政府或醫療體系多將《生產事故救濟條例》視為解決醫療糾紛的法案,令她感到立法精神遭遇曲解;主要它是以保障「女性」為主體的立法,而不是以「解決醫療糾紛」為主。她強調,一旦當發生生產事故時,不論是在家中、救護車裡、路上或醫療院所等各地方,只要是和生產相關, 都給予產婦補償及精神的撫慰。

本期網氏,選錄《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推動始末》一書的序言及後記,讀者可以了解催生這部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的國家政策的想法,以及立法施行後所產生的影響。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