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查某中滋長的女性主義法學力量

by 陳昭如

和台灣查某的結緣,開始於台灣女生留學新生座談會。從此,台灣查某成了我在留學期間、以及回國之後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台灣查某中結識的朋友們,也成為人生中經常彼此支援打氣、相互扶持的重要夥伴。這是台灣查某的姊妹們所共享的感受經驗,而對於女性主義法學的研究/運動者來說,這份姊妹情誼更讓我們能夠在法學領域中堅持女性主義的信念、並且提供了實踐與創造改變的能量。因此,我想在此紀錄台灣查某與留美女性法律人的故事,作為台灣查某十週年的紀念。

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中,攻讀法學博士的留學生是相對少數,而在這些法學研究生中,又以男性為多。「少數」是台灣女留學生所共享的位置,對於女性的法學研究生女生來說,在法學院中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因為法學院的學生結構也是以男性為多數。這種性別身份上的弱勢,使得我們不管在何處(學校、當地台灣留學生社群……)都顯得孤單寂寞。如果再加上性別議題在法學院中的邊緣位置,那麼研究女性主義法學的台灣女研究生,不僅是性別、族群、國籍上的少數,同時也是研究主題上的極少數。

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查某就成為留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慰藉,透過e-mail群組、網路聊天室的公共空間,以及個別電話、e-mail的魚雁往返,我們得以超越地理距離的隔閡,和幾百幾千英哩外的姊妹們討論生活、研究與學習中各式各樣的遭逢與反省,而由此所建立的,不僅是群體的台灣查某認同,更有個人的女性主義認同、以及研究女性主義法學的信念。

每年一度的營隊,則是許久未見、或是從未謀面的姊妹們,從全美各地飛來歡喜相見的時刻,在營隊當中、以及前後的「自由結伴旅行」,大家從早到晚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分享不完的心事與感想,也因此這難得的 winter break假期,反倒成了嚴重睡眠不足的時候。而且,營隊的籌畫幹部們,也因為在籌備過程頻繁的電話多方通話、或是網路聊天室的討論,而發展出更加緊密的聯繫。再者,營隊中的議題,通常都是經過籌畫幹部們一再地討論,以大家所關心的主題為中心來設計的,並且盡可能地包含各姊妹的研究課題,於是女性主義法學很自然地就成為營隊議題的一部份。

這些年來,留美的台灣女生持續增加中,也有越來越多的法律留學生成為台灣查某的一份子。隨著台灣查某年紀的增長,台灣查某中的法律人:文玫、文貞、立如、宜倩、昭如、佳玟、書琴等人,已經陸續回台灣任教,而台灣查某也仍舊是將我們結合在一起、實踐女性主義法學的力量,更是讓我們得以和其他領域的姊妹們結盟的大家庭。因為有彼此,所以不覺得孤單,所以即便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我們還是堅持在法學的領域中開創女性主義的一片天,也希望將來有更多更多的法律人,和我們一起並肩奮鬥。

(作者為台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