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生旅遊去

by A-koan陳淑娟,Bii蔡碧純

前言:兩個女生決定在自己的生命中做一番冒險,決定挑戰自己,相約一同到西藏旅行,除去了旅行團的保護,深刻的接觸異國文化與社會。勇氣,不僅是瀟灑的遞出辭呈,揮別安逸的生活,更是踏出生命的一步。

我倆手牽手一同旅行去,最常被詢問的議題是:友情還在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更深刻的戰友情誼、更深刻的患難情誼,因我倆曾在生命中如此的貼近,更加瞭解對方,更珍惜一同探索的一切事物。旅行後寫下兩人的對話是一種挑戰、困難,不單是面對自我對話,將我倆私密的事件攤在陽光下,而我倆在經歷一切之後,分享之。

1963-1

(圖一)
旅行的初衷,為何想要旅行?

A-koan:旅遊,是許多人的夢想,不管是我與朋友在閒聊中,或是姊妹們在生涯規劃中,或是在自己的夢中,總希望自己能夠放空一切,豪遊世界。年輕時,擁有許多時間卻缺乏經費;中年時,埋首工作的繁雜,或是家庭的牽絆,時間是奢侈的;老年時,有了時間與安穩的經濟後,面對的身體逐漸老化,健壯不再。

我,渴望旅行,渴望探索世界的角落,渴望去看看開發中地區的模樣,這個渴望被放在心中的角落中。

在邁入三十歲之後,猛然抬頭看看社會、看看自己,我尚獨身沒有家累,兩隻貓咪陪伴著;經濟普通可養活自己,也同樣擔憂未來年老沒有足夠的養老金;生活的重心就是工作,即便假日安排許多登山旅行活動,好似現在就可以畫出未來10年的生活模式,而我的生命開始動搖,開始詢問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價值是什麼?辭掉工作旅行去,是如此的簡單,是如此的容易,當我放下之後,我看到當時所無法理解的事情,也看到世界的其它可能性。

Bii: 因為,年紀大了……哈哈……

其實從小我就嚮往旅行,想去世界各地地看看。但是求學階段要先完成學業,等到大學畢業又進入職場工作,因為總要有本錢才能去完成夢想。

進入了職場,日子漸漸脫離不了上班下班加班的循環。真的受不了循環的日子,就換個工作;但一待五年又過去了。工作很好玩會有許多的成就感,但也由於是跟人的工作,所以也會很疲憊;等到掙扎喜愛的工作與循環的日子時,猛然一回頭,發現自己已年近三十。而自己的生命除了工作以外,似乎沒留下什麼可以為自己交代的。故毅然決然的把工作辭掉,因為,我需要改變!

一直以為自己是很求安定的人,但是此時內心的渴望戰勝了社會的期待及聲音。我想當個小丑牌,想在自己29歲生日作一些不一樣的事,而不是馬齒徒增後悔,也想要自己生命不按牌理出牌的自由……。所以出發了……;該大步往自己的夢想跨一步。

1964-1

(圖二)
手牽手旅行去?

A-koan:總是「機緣」兩字才能形容兩個女生手牽手一同旅行,Bii正巧也面臨生命轉彎的時機,她三月辭掉了工作正在休息,而我離職計畫也已日趨成熟,在數次的聊天中,「西藏旅遊」引起了我的興致,開始規劃兩個女生二個月的西藏之旅。

我離職的日期延宕到五月中旬,西藏資料的蒐集仰賴著Bii,過去我們曾共同至帛琉、金門、舊好茶旅行三四天,也共同參與許多小龍登山社的活動。我覺得對Bii有充足的瞭解與信任,相信她的體能、瞭解她的步調、略知她的個性。長時間的旅行不同於跟團旅行、不同於短時間的旅行,是一起生活、一起吃飯、一起睡覺的伙伴,從細瑣的花錢方式、吃飯、旅遊的景點、shopping、與人應對的方法……,都有可能發生不同的磨合,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朋友一同旅行去,回家變冤家了。

Bii:一直準備好要出發,但總缺乏「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勇氣。加上我常覺得在一個美好的旅程中,感動的、美麗的、震撼的……的景色及情境,旁邊沒有人分享實在太可惜了也很遺憾,所以支持手牽手去旅行。

離職後雖有旅行的決心但似乎缺乏行動的勇氣,剛好A-koan表示其離職的決定及計畫,也表達對西藏旅遊的興趣;加上對她的了解,她是個勇往直前,勇於嘗試冒險的人,相信是自助旅行的最佳伴侶。所以出發囉!

旅行,看似容易卻又不簡單,當自我有能量的時候,可以瀟灑的規劃時間與行程,但是台灣的旅行習慣參加旅行社的活動,未必能夠滿足內心那份探索世界的渴望。一個人,挑戰性大,需要多大的勇氣與自助旅行的經驗來應對;二個人,可以相互協助、照應,在缺乏自主旅行的經驗下是較為安全的,就此選擇的二人共同出遊的計畫,也畫出了不同的旅行經驗。

我們有吵架、爭執、衝突嗎?

A-koan:我不是聖人,我個人有心煩意亂、不舒服、緊張、擔心的時候,我相信Bii也是,我希望我有自己的心靈空間,也希望有人陪伴。對我來說爭執出現的時候只有一次,是從拉薩搭公車抵達日喀則時,我們倆背著沈重的大小背包,為了省錢選擇走路至旦增旅館,路途滿遠時間已晚(10點),我拿著地圖與指南針尋找方向,最後仍找不著旅館,連電話聯絡後我也無法找著,書本的地圖是錯誤的,只好花錢搭了出租車(Taxi)。

到了旅館休息後,Bii對於省錢走路卻又花錢之事唸了一番,我心理煩雜就喊著:「好啦!別唸了。」情緒爆發後,我即想冷靜緩和,意識到自己心理擔心旅費不足的問題,擔心此刻起是完全自助旅行,完全靠著自己面對這兒的環境,壓力變得好大,我喘不過氣來。梳洗後,坐在床上,Bii道歉,是她的隨意唸,而對我來說同樣的話聽過3次之後就不耐煩,加上我自己心中的壓力。

另一件我無法將之定義為衝突事件,而是一個不同的觀點,使我澄清個人與這兒的社會的關係。

那是發生在日喀則搭車往江孜的事件,上車時價錢談好為1人15Y,下車後,我拿了50Y給司機,司機僅找回10元,說:現在的價錢是1人20Y。我非常生氣這種欺騙的行為,當場與司機吵了起來。Bii說:我不該拿50Y,而應該拿零錢給他,才不會被坑。我回應:不誠實、坑人是司機的責任,而不是我受害者該負責的。沒多久,Bii與我道歉,雖然我對這件事不覺得我受到傷害,或是覺得這是爭執事件,我一直把生氣的焦點放在這坑人司機上,我意識到對Bii來說,或許是意見不相同的情境吧,突然間頓悟:我來到了一個喜歡坑人的社會,我無法帶著台灣的規格與社會文化來要求這環境,即便如此,坑人事件的責任、問題是施害者,我無須自責,它是如此的不同,不友善是這兒的文化。

1965-1

(圖三)
Bii:吵架,有吧!不過自己內心的吵架比較多,哈哈。

我所認同的吵架事件應該跟A-koan描述的是一樣的,所以我就不多述。不過當時心理也有許多想法,包括覺得資訊沒有充分被告知、我也不想變成你一個人扛責任……等等;但是最後理智告訴自己:決定要二個人旅行,就得去協調。如果自己的語氣使對方不舒服,自己就得打開這個僵局……

另外,車價事件,的確也讓我省思了一番。覺得自己是容易內在歸因的人,所以事情發生時會覺得雙方都有責任,而我們這方的責任是如果把零錢準備好可能就不會發生此事。不過,我後來聽了A-koan的想法,覺得自己對她這樣說實在不公平,本就不該怪她。所以做錯了事最好的方法就是道歉。坦白說要道歉對我來說不是易事,也真的需要勇氣,但是自己做錯事就得自己負責,自己去道歉。

旅行是讓兩個人無時無刻的生活在一起,共同決定、共同經驗事情,因而帶著不同背景的兩人,隨著不同的觀點、個性,共同參與生活中每一個細節,所以周遭常常發生旅行途中的衝突,所幸,我倆看到的不只是自己,還關照著對方、自我的對話,對文化的對話,而有機會調整、改變、嘗試,這讓自我有了不同的觀點,也擴充了自我的界限。

我行前對伙伴的擔心?或對伙伴的瞭解在旅行後的差異?

A-koan: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遲鈍的人,對感情及情緒是緩慢的,幾乎是在出發時才開始擔心「旅行伙伴」這檔事。許多人提醒我:朋友旅行會導致關係破滅的危險,而我卻不在意。出發前Bii與朋友擔心我總是過於熱情,會產生分際不分、與他人發生界線過度的問題,而我對於Bii的擔心是:她總是謹慎、冷冷的,會錯失瞭解當地文化及與人交流的機會。借用Bii的語言,因為我們不同,所以會各自與不同特質的人來往,因而兩人的交互作用之下,我們認識了更多的人們。Bii說:她是觀察者,當她告訴我某個訊息時,我即刻行動!所以,常常是她察覺了某個人的特質,而我即刻跑去搭訕、認識。

圖一:桑丁寺喇嘛玩我的相機(中為碧純)。
圖二:成功的在大昭寺免費開放給藏人參觀時混入,裡面有好多古雕刻、故事,我不小心掉入了一個女導遊的陷阱,被強硬的介紹佛像等等,索價10Y。
圖三:碧純買了一個轉經輪,因此路人甲乙即熱心的教導如何轉經,當手持轉經輪時,會得到許多藏人的微笑喔!

延伸閱讀

要看淑娟、碧純更多的西藏遊照片,歡迎到 http://www.wretch.cc/album/siokkoan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