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路上無障礙

by Corvallis

當大家遇到正逢適婚年齡的我,常會問我:「有沒有男朋友?」、「何時可以喝到妳的喜酒?」連自己的父親難免會開始為我的「婚姻大事」擔心了,有時會半開玩笑地和常幫人作媒的母親說:「何時也幫妳自己的女兒作個媒吧!」母親則說:「這種事不能急呀!我們家的女兒是要找一個能接受及真心疼愛她的男人。」我看得出父母對我的婚姻有期待也有顧慮吧!

罹患腦性麻痺的我,雖目前已能獨立自主生活,肢體行動經持續地復健治療已如一般常人。在編織美麗的愛情夢時,也擔心交往對象是不是能包容我身體上缺陷的同時,更在乎我的內在,而他身邊的家人、朋友如何看待我這樣的女人?所以容易患得患失的我在情感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的。再加上自己週遭的異性朋友不太多,談戀愛的機會少之又少。

網路對身心障礙的朋友來說,是一個非常方便與外界接觸的管道,但是是否也能在網路上交到以誠相待的異性朋友,那是誰都無法確定的。在網路世界中逍遙多年的我,剛開始很排斥網路交友這個新玩意,網路和BBS對我來說只是個掌握新知與資訊的工具,遇上網友傳訊或找我聊天,我只是隨便跟他們寒暄幾句,並不想深交,再加上我的自我防衛做得非常徹底,當熟悉了網路交友的生態後,我會限定交友的條件與規範,這樣一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騷擾,也可以過濾一些不良網友。

漸漸地,我在寬廣的網路空間找到了幾位氣味相投的異性朋友,他們的誠心,讓我把自己的保護色彩褪去,到現在,他們並沒有因我身體上的缺陷而排斥我,反而擁有四、五年的老朋友般交情,也相約見面喝咖啡談談心,更給我許多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

我也曾與一位男子因網路而相戀過,這場網路愛情最後因遠距離劃下句點。失戀後的我,低潮好了一陣子,總是無法擺脫情感的傷害。三個月後,我忽然開竅了,告訴自己要對自己好一點,一個人過也可以非常幸福,沒有了愛情沒啥大不了的,開開心心地過生活才是最重要,這時,我的臉上洋溢著陽光般的笑容, 覺得自己更能用成熟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情感。

「婚姻」真的是「昏因」嗎?最近身旁遇到婚姻問題的人可真不少啊!曾經是相愛的兩個人在婚後生活上無法溝通,對自己在婚姻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模糊,失去了平衡點,最後以離婚收場。這讓我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對感情與婚姻的態度。

現在身旁也有不錯的異性朋友,和他們的情誼如知己似的,彼此分享生活上的酸甜苦辣也不錯,但我仍期待那個屬於我的Mr. Right可以出現,愛情與婚姻是可遇不可求的,讓它一切順其自然地隨緣份發展下去吧!不管將來是單身與否,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時時都過得幸福、開心,找到亮麗的自我!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