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兒的一封信

by 路苡

我沒有女兒,但我一直想把幾年來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我感受到的點滴,告訴這活在我心中的女兒,尤其當我難過挫折時,更想跟她說說話!

親愛的女兒:

千萬不要輕易踏入婚姻,除非你準備好切掉某部份的自我,去套入僵化的模子中。那是個什麼樣的模子?誰給我的?我其實還不是那麼清楚。

老公是個新好男人,而我遇到的公婆、大姑小叔也都是好人,但很多時候他們的「理當如此」卻和我的「理當如此」相差那麼大。怎麼會這樣呢?我實在很難受,現在我偶爾會選擇逃開或視而不見,這樣心情會稍微好一點。

要跟你說的事件太多了,真不知該從哪一件說起。就先說上個月才發生的清明節掃墓一事吧!對於媳婦應當要去掃男方的墓,而先生不准祭拜女方祖先這件事,我很不平地找了老公討論,他提的解決方案是偷偷陪我去拜,只要不要讓夫家親友知道就好。我對於「偷偷」當然不服氣,我必須去向他那素昧平生的祖先磕頭,而他卻只能偷偷摸摸來拜我的祖先,這是什麼道理?我心中暗想:既然你不方便拜我的,我也不用去拜你的了。

說真的,要執行「不去拜」這個決定好難!就像一條千古不變的定律,每個親友都預期我要去夫家掃墓,而我自己又不想再像以往傻傻地花心力說明後又被誤解,所以悶著不表態,但心中卻一直苦思要用什麼理由來脫身,可笑吧!每次我不照大家的「理當如此」去做時,我總要絞盡腦汁去想所謂合理的藉口。

日子一天天地拖過了,我還是想不出好理由,只好在掃墓前一晚乞求老天爺幫忙。老天爺真的顯靈了,隔天一早我身體極度不舒服,一下床就頭暈目眩,我如願達成了「不去拜」這個決定,但心中憂心想著明年怎麼辦?後年、大後年呢?我難道要一直找理由來抵抗嗎?我為什麼要這麼累?為什麼需要那麼努力去宣示我自己呢?只因為我是女人嗎?

在我成長的環境中,感受不到性別的差異對待,但進入婚姻之後,整個世界都變了-以往鼓勵我獨立自主的父母,開始憂心我的「不依賴」;以往常和我深聊人生夢想的老弟,現在見到我只會跟我說生育子女及持家的重要性;昔日欣賞我想法獨特的知心男女好友,總是提醒我「婚姻就是這樣,不要太難搞」。這些微妙的轉變,讓我吃驚與難過,我不想再向他們傾訴我的經驗,所有想說的都留著跟你說。

除了想跟你說這些事情外,我也常在想:若你此刻就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我該如何教育你呢?該培育你成為一個「人」?還是成為一個「女人」呢?不可否認,我想在婚姻中堅持我的「人」貌,其實也讓我的家人與老公經驗到不舒服,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該堅持下去?也或許我不用太苦思教養你的問題,等你長大後,鼓勵你「變性成男的」或「不婚」就好了,也或者我應該樂觀地以為你長大後的世界會變得不一樣吧!

(本文由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婦女中心提供,有興趣閱讀其他文章,歡迎至台北女人網下載)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