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遇到身體碰觸困擾,千萬別說「不要想太多」!

by 魏妘

即使媽媽坐在診間,我還是被醫生性騷擾

國中時,因為濕疹的困擾,某天放學後,媽媽帶我去看一家皮膚科診所,那天醫生伸手摸我的患部時,我已經覺得有點異樣了,因為其他醫生通常都只有目視,並且盡量避免碰觸到我的濕疹。

敏銳察覺診間裡的性別暴力。Photo by Juan Carlos Rivera on Unsplash

醫生跟我媽媽講解時,他的手又伸進我裙子裡,來回不斷地摸我的大腿,這讓我覺得更不舒服。但我當下也不敢說,我想,就算我說了,醫生還是可以光明正大地解釋他只是觸診。我默默地等著媽媽解救我,但媽媽聽醫生講解聽得很專心,完全沒有注意到醫生的手一直在我裙子裡。

回家的路上,我跟媽媽說了診間裡的狀況,媽媽聽後的反應是不知所措。媽媽的個性一向不願意起衝突,也很敬重權威,特別是對醫生這類有權威的人。

後來,媽媽讓我自己去看另外一位醫生。只不過,另一位醫生也差不多,這位醫生在看診時,看到我為了露出大腿上的濕疹而拉開裙子時,眼神瞬間變得貪婪,我一直努力壓著裙子,但他卻一直施力想把我的裙子移得更上面。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開始檢討我的衣著了。成長於保守的家庭,當年穿的是學校正版制服,別說把過膝的長裙改短了,連一根線都沒改過,衣扣還扣到最高那顆,我仍需要繼續交待自小被規訓的身體模樣?。

回想起來,我被性騷擾的經歷,幾乎都發生在青春期。等我年紀漸長,有自信穿迷你裙時,卻再也沒有遇過性騷擾。可見,檢討被害者的衣著,根本是社會與加害人共謀的藉口,色狼多半看小女生年幼可欺,而下手,譴責受害女性的社會文化,讓色狼永遠源源不絕。

跟孩子談性,不是為了聽懂,是為了讓孩子可以安心說

當了媽後,我一直在想,要怎樣讓孩子以後遇到類似的狀況時,是願意開口說、也有能力處理的? 我的答案是,要及早給孩子性教育。

很多人認為,等孩子需要時,再教就好,深怕太早教孩子,孩子會做出甚麼有違常理的事來。但提早給孩子性教育,個人認為並不是為了讓孩子聽懂,而是要讓孩子知道,性,是可以安心跟爸媽討論的事。


(小劉醫師製作”寶寶怎麼來?” 5歲以下幼童解說小短片)

我在女兒3歲時,就利用小劉醫生寶寶怎麼來的影片,告訴過她小朋友是怎麼來的了,這支影片除了胎兒在子宮裡的成長、分娩,也有受精的過程。

本來我也擔心女兒看完後,會問我些無法接招的問題,但女兒看完後,好奇的都是她在我肚子裡的經歷,至於父母的造人過程,她並不在乎。

想想也是,有時候是大人可能擔心太多了,怕小孩問些尷尬的問題,怕小孩看到會模仿…。但想想,小小孩們最想知道的,通常是和自身相關的事,對沒有性經驗的小小孩來說,爸媽們造人過程有甚麼感覺? 其實是他們未必會想聯想得到的問題。即使有,做父母的,還是可以好好引導自己的孩子。

但若孩子小時候無法和父母討論性,甚至性在家中是禁忌話題時,等孩子進入了青春期,更不可能跟父母討論這麼私密的事。
從小讓女兒可以跟我們談性,的確讓我們有更多機會保護她。有次女兒爬在遊具上時,一個男同學伸手要抓我女兒,結果碰到了我女兒的胯下,女兒回家跟我說她覺得得不舒服。即使我們猜想小男生應該只是不小心碰到的,還是請老師和小男孩說。老師也給了孩子們溫暖的回應,並說這讓小男生也有學習身體界線的機會。女兒後來在學校裡和同學若又有身體上的碰觸,她也學會了現場直接反映她的不舒服,讓對方知道。

如果當初,我們只是跟小孩說對方不是故意碰到的,叫她不要多想,那很可能,以後她遇到惡意的觸碰,只會先懷疑是自己多想,更不可能學會當下保護自己。

我也曾告訴女兒,不是醫生、老師等「權威者」就可以隨意碰觸她的身體。後來,我帶女兒做身體檢查時,她也會表達,要求醫生告訴她會碰觸她身上哪些地方。我想,等我女兒長大了,她應該會比我當年更加勇敢的面對診間、學校、辦公室裡越了界的碰觸。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