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幽微的診間鹹豬手

by 網氏

COVID-19疫情在台灣漫延,治療及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及防疫工作者,披星戴月成為守護廣大人民的第一線英雄,特別是,民眾目睹醫護人員確診或遭受暴力事件,短暫休養後再度投入醫療工作,更是令人不捨與投以感激之情。

性別暴力不分貴賤、職業都可能成為加害者。Photo by Luis Melendez on Unsplash

不分貴賤、職業都可能成為性別暴力加害者。近來,我們看到一則則來自醫療界的性別暴力新聞「醫師學長被控性侵學妹 「帶妳去神祕的地方!」ICU禁區竟成狼爪地獄」、「A片情節真實上演!色中醫爬上治療床性侵2正妹 舌頭還塞滿她嘴巴」、「女護理師誤信「按摩私處助孕」 嚇傻!被整脊師帶到旅館性侵」,其中涉及男女權力位置不對等,以及診間隱密處所,令性別暴力受害者陷入劣勢處境。

我們發現,通常為一對一、發生在診間的性騷擾、性猥褻或性侵害等性別暴力事件,若受害者缺乏身體界限的自主意識,在第一時間往往出現自我懷疑、不確定感;也有因為害怕週遭奇異眼光而不敢求助。

長期研究性別暴力學者羅燦煐(1999)指出,所有的性騷擾行為,皆具有強化男性自我及女性她者的功能,男性將女性物化為「她者」及降格為「次等」,有助於男性的聯結與凝結,體現的是隱微的性別歧視主義。

性騷擾本質即是一種性別歧視。本期網氏,邀請3名姊妹分享其醫療院所、民俗療法診療過程中受害及反思的經驗。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