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笨,我也要愛

有一則笑話相信許多人都聽過:兩名14歲的男女學生,正要進入性興奮階段,女的忽然記起老師說要「安性性行為」,於是男孩就從褲袋掏出保險套,遵照老師示範動作往自己右手食指一套,笑笑對女伴說:「好了,可以了,我們安全了!」慶幸自己沒有忘記老師的苦心教導……由於性教育道具日益增多,相信因教學不當所衍生的悲劇已愈來愈少了。

教育部發行《青春達人》引發立法委員關注台灣中學生的性教育問題。這本以異性戀為主體論述的性教育手冊,明顯排除了同性戀及心智障礙者的情感需求。人類面對情感與性需求,不因智力發育而有所差異,可是,特殊教育中的性教育往往為社會所忽略,一般大眾漠視心智障礙的情感及性需求,也對其表達情愛及自慰行為產生誤解與排斥,徒增特殊與非特殊孩子兩者的傷害。

男女心智障礙孩子一旦進入青春期,其家長莫不開始感到憂心,本期網氏與您分享這群陪伴孩子成長的家長、老師的心路歷程與省思,星星兒基金會運用焦點團體訪談,原音重現了家長真實的內在感受;喜願麵包坊的阿達碼紀錄了工作坊學員探索愛情之路,貼近孩子內心世界,讓我們了解特殊孩子一樣需要情愛;特教老師分享在教育場域觀察特殊性教育資源的匱乏及性別偏見的現象;還有探討成年男女智障者婚姻經驗,都有助於我們對心智障礙者情感世界的理解與學習,正視特殊孩子的需求,不也是一般學生性教育的一環?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