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牠」相遇

by 江慧儀

昨天早上接到某電視台記者的電話,說因為需要報導樂活族的相關新聞而上網搜尋,看到了先前某雜誌報導我跟先生過去在陽明山生活的故事,再輾轉查閱相關網站而得到我的電話。他問,我們在山上的生活似乎很接近樂活,但是我們的網站上卻從沒有提到樂活兩個字。於是他很好奇地問,我們是否自認為是樂活族?

我們是否是樂活族?這個問題讓我難以回答。從沒有想過把自己歸類為什麼族,因為生活就是這樣過著,不會因為人家說樂活族要用有機時尚保養品、吃有機餐、或做哪些事情才是樂活族而做。再想想,山上的生活,是否真的「總是那麼樂」?那麼容易讓人享受其中?坦白說,還真得一段時間的適應。

除了極度潮濕的氣候,對氣管不好的人來說是一大挑戰與折磨之外,第一個要學習面對的就是讓多數人見之色變的爬蟲類──「蛇」。事實上,在山上,既使已經跟這一類朋友相處了數十年,居民們還是不輕易把這個「蛇」字說出口。不知是對牠的敬畏,還是認為被牠聽到了,牠就會出現?記得老房東總是用台語說:

「最近有沒有看到『那個……那個……長長的』?」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真是讓剛上山的我,一頭霧水,為什麼不直接說「蛇」啊?「『蛇』喔?!有啊、有啊!」那時我還不習慣那種避諱直呼「蛇」名諱的山上語言,很大剌剌地用很不輪轉的台語回答關心我們的老房東。

剛搬上山的第一年,我搭山上小公車上下班。白天沒問題,但晚上回家就真得小心不可侵犯到牠們的地盤。老房東一家人在山上住慣了,不喜歡把山上弄得像都市一樣燈火通明,而他也似乎看出我們的心,知道我們不會對路燈有需求,於是,到山上後我就開始過著在包包中放一支手電筒的日子。一下公車,馬上打開手電筒往地上照,躡手躡腳地細步向前,深怕一個不小心踩到牠。

隨著對黑暗的習慣,健忘的我,開始忘記將手電筒放回包包。於是隨後的日子,常常摸黑從下公車的地方走回家。而對於路上有沒有「牠」類兄弟姊妹似乎很神奇地培養出一種第六感。有一次,我跟其他忘了帶手電筒的日子一樣,心想,這段路上最常看到的雨傘節總是在聽到人們接近時先緩慢離開,而我也因為對這段路的習慣,走起路來則變得大步向前。不過這ㄧ天,當我大步前進一小段後,忽然有種第六感告訴我,接下來這一步不僅要大步而且要跳過去。就當我跳過去時,低頭見到牠在我腳下緩緩地移動。這個經驗,除了令我腳底發麻,當然也讓我驚覺自己竟有神奇的第六感。

在與牠類巧遇多次而增加一些些非專業的認識之後,遇見牠們時,就漸漸不那麼大驚小怪,也知道毒蛇,如青竹絲、龜殼花這些狠角色,都可謂有大將之風。牠們不像一般無毒的蛇類,遇到人的時候通常會慌慌張張先行逃跑。小青與小花遇到人的時候,總是一副「懶得理你」的模樣。當然,識相的人也就得安安靜靜地退避三舍,把路讓給牠們。對於眼鏡仔我的經驗就只有一次,但也讓我印象深刻。

ㄧ天早上,我開著媽媽給我的車出發上班去,一開到老房東家圍牆旁,就看見一尾長長的眼鏡仔順著牆邊往前爬。雖然是水泥地,但印象中牠的速度不慢。第一次看到眼鏡仔的我,雖在車中,仍感到有點慌張害怕,於是趕緊到了老房東家跟他老人家報告:「阿伯,有飯匙倩(台語)耶……」老房東一聽,趕緊跑到房子裡拿出一把長夾子,把眼鏡仔夾起來。我有點腿軟,所以慌張地跑進車內想要離這種危險的場面遠一點。

這時,只見老房東夾著眼鏡仔一邊小跑步,一邊說:「請牠到別的地方去就好了,不要傷害牠,牠就不會再過來了……」說著說著,眼鏡仔竟然從夾子上掉了下來!這下可好!被牠掉了下來,牠馬上揚起上半身,頸部擴展成扁平狀,向老房東做攻擊狀,還同時發出「呼」的一聲!看到這樣的場景,坐在車中的我,嚇得趕快把車窗搖上來,好像怕眼鏡仔會轉而攻擊我ㄧ樣!幸好老房東畢竟在陽明山住了很久,雖然技巧不是很熟練,但還是很勇敢地將眼鏡仔夾起來,順利地放對面的荒地中。

從小到大,從沒想過會有機會目睹這個過程,然而,更令我難忘的是老房東在過程中重複叮嚀的:「請牠到別的地方去就好了,不要傷害牠,牠就不會再過來了。」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老房東的話或許毫無證據,但其實我知道這是老房東這樣的山上人對其他山中野生物的敬畏。而每次有機會跟朋友提及如何面對與蛇相遇的時刻,我總是會與他們分享老房東的這句話。

寫到這兒,一幕幕與蛇相遇的回憶湧進腦海,忽然驚覺牠們在我的山居生活中,確實是出現頻率相當高的野生物。從晚上回到家打開家門就在門口迎接我們的小青竹絲;鐵皮屋牆壁夾層中追逐老鼠,引起老鼠驚聲尖叫終至喪命的金絲蛇;在客廳藤椅上休息的紅斑蛇;與一群拜訪我們的好友同一時間出現,和朋友們一起演出「蛇嚇人、人也嚇蛇」的無辜過山刀;當然,還有我們家成天在山裡跑跳探險的貓小弟帶回來,很驕傲地放在棉被上送給我們的少年雨傘節……。

這些與蛇相遇的經驗,已經隨著山居生活的結束,成為我和先生以及我們家貓小弟的回憶。現在說起來雖然平平順順的,在當時卻常令我心驚膽跳,甚至有時驚慌失態!不過,我想,如果還有機會讓我們再來一次山居生活,我們家三口還是會點頭如搗蒜吧!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