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無價

by 徐銘謙

就像「有機」一樣,今年突然席捲的「樂活」風潮,意味著一個來自第三世界手工製造的精美物品,一旦冠上「樂活」二字,市場價格立時暴漲好幾倍。「樂活」(LOHAS)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人們為他著迷,而又願意因為這個蔚為流行的詞彙,甘願從腰包中掏出白花花的鈔票?而「樂活」真的等於昂貴的時尚風嗎?

樂活是英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簡稱,美國創造這個詞彙的組織強調,這是兼顧環境與經濟的「負責任的資本主義」;在台灣,因為巧妙地翻譯成「樂活」,反而賦予了這個詞彙更多的中文妙意。「快樂的生活」來自於更多靈性的層面,儘管自古以來斯多葛學派與伊比糾魯學派對於快樂的追求法門不同,也反映在六0年代以降各種新時代(New Age)不同宗師的見解,但是這些哲學、宗教精神都同意,人生真正的快樂絕非來自外在物質的滿足。

樂活真正的涵義是,一個兼顧個人身心健康與環境永續的新價值,「康健雜誌」提出樂活的十項原則:

關於平衡身心
1、我會注意吃什麼、如何吃,不吃高鹽、高油、高糖的食品。
2、我會經常運動、適度休息、均衡飲食,不把健康的責任丟給醫生。

關於分享關懷
3、我會注重自我成長、終身學習、靈性修養、並關懷別人。

關於珍愛環境
4、我會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廢氣污染。
5、我不抽菸、拒吸二手菸,支持無菸環境的政策。
6、我會減少製造垃圾,也實行垃圾分類與回收。
7、我會試著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化學產品,例如使用環保清潔劑。
8、我支持有機(無毒)農產品,並盡量優先選用。
9、我會向家人、朋友推薦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環保汽車。
10、我會隨身攜帶環保筷,貢獻己力,少砍一棵樹。

十項原則基本上融合了有機、環保等概念,而且都是個人就能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做到的,而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理事長英格麗‧紐克在暢銷新書「樂活誌」(野人出版社)中,再度補充了友善動物的樂活精神,就是要「愛地球、愛動物、愛自己的永續生活態度」。

英文諺語說,「你就是你吃下去的」,一個人要對世界宣稱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最簡單的就是看你的所作所為。如果你是一個愛好樂活的人,就不會去買一種國外進口的昂貴食物,無論其包裝上號稱有機或樂活,理由很簡單,即使這個食物真的沒有用農藥,也符合一切有機的生產標準,但是在送進你的嘴巴之前,已經旅行一萬公里,漫長的旅程不但浪費大量汽油,還排放二氧化碳溫室氣體,造成氣候暖化,加速傳染疾病的擴散環境,因而對地球造成不健康的影響,那麼對你的身體也絕對不會健康。

再舉個例子來說,一杯符合「樂活」精神的咖啡,是要「對鳥和人都友善的咖啡」,根據英格麗‧紐克所言,飢荒問題是許多咖啡產地普遍存在的現象,咖啡農因為被大型外商公司低價剝削,加上砍除熱帶雨林種植咖啡,而犧牲糧食種植面積,並因此帶來蟲害而依賴農藥等提高生產成本,即使咖啡是僅次於石油的交易商品,實際上並未帶來生產咖啡農民的生活改善。因此樂活精神要鼓勵「公平交易」以及「蔭下栽種」,前者是建立與咖啡農直接的合作,將獲利真正回到生產者手上,後者讓森林保持原貌,咖啡在其涼蔭下種植,留給候鳥、留鳥飛行棲息之地,鳥兒更可扮演天然的蟲害防治。

換句話說,真正的樂活,是在地球上所有的物種都能快樂的生活。

樂活還包含了一種近幾年的新生活趨勢,「吃粗糙簡單的食物,凡事自己動手來」。許多城市人開始想要找回跟土地的關連,上山去租一塊小園地耕耘自己的小農場,種植出自己放心食用而又意義非凡的食物。但是別忘記了回歸田園的同時,經營與在地鄰居的關係是更值得投入時間的,選擇宜蘭種田的賴青松,藉由「穀東俱樂部」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連重新建立起來,也要求穀東不只是買米,而是要去親手種自己的米,他常常說他「不是在種田,而是在種人」,到鄉下去並非僅止於消費當地的自然,而要融入、瞭解、參與當地的脈息,尋求彼此的欣賞認同與真心接納。

樂活是如此平凡,如許日常,不假遠求,因而無法在市場上買賣,也不需用金錢交易取得,如果有人打廣告說,他可以賣一種產品叫做樂活,那麼一定是騙人的,因為,樂活,無價!

(作者為無消費日好朋友工作隊、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