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對話大聲說

「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為聯合國正在全球推動的性別平權運動,要求各會員國檢視法令政策是否達到性別平權的目標,在實踐上,強調透過性別對話、公共論壇等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方式達到性別關係的轉變。

在台灣,總統府不但成立了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行政院也全力辦理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培訓行政人力建立國家重要政策性別評估指標,讓男女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面向發展機會均等。

部分生物學科研究指出,「男女大不同」,可是,相較於基因的不同,更多的研究顯示,後天環境的教育方式才是影響個體展現的關鍵,以致產生「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等說法,甚至男女在對話時,由於社會期待與性別權力結構的不同,男女際遇因而有多樣的發展。

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分別開設女性與男性成長團體,這次選錄六篇文章的作者皆是參與成長團體的師生,我們發現女性的生命軌跡隱藏著共通的故事,一旦進入婚姻立即受到父系家庭結構的壓迫,必須花好大的力氣找到生命動力再度讓自己快樂;男性學員及教師也從個人經驗出發,提醒我們覺察兩性權力不對等的現象。

對話幫助我們彼此了解,消弭性別歧視,我們期待創造更多的溝通平台。

聽聽女人怎麼說:

聽聽男人怎麼說: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