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婚禮

by 江慧儀

我喜歡參加婚禮。除了為新人朋友感到高興之外,有的婚禮會讓我感動落淚,尤其是看到新人父母站在親友面前自然流露的激動與喜悅之情。

我喜歡參加婚禮,因為我知道,新人們為了準備這ㄧ天必定是卯足了全力,要讓自己與前來祝賀的親友們留下雋永美好的記憶。

我喜歡參加婚禮,因為這ㄧ天也會讓我回憶起自己的婚禮,回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如何準備這個重大的日子。

我們的婚禮可說從驚喜開始。驚喜一是喜帖的顏色。我們的喜帖是用一堆廣告紙泡水後,用果汁機打成紙漿重新做成的再生紙。由於廣告紙的顏色不一,無法預測最後的顏色,所以我們的喜帖就是個突破傳統的淺藍色,而上面印的雙喜字是自己用陶土燒成的印子。雖然我母親覺得這是個開玩笑的喜帖,但至今我和先生對於這些不用再多砍一棵樹的喜帖,仍然津津樂道。

我和先生向來不大重形式,婚禮簡單溫馨就心滿意足,因而原先也不準備穿著西裝與白紗禮服。然而或許當你有誠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情,一切似乎就會自然地達成。這ㄧ天我來到常去的咖啡館喝杯咖啡偷閒一下,忽然興起逛逛古董小店的興致。當我推開那精緻小店的門,竟一眼望見一套二手、看起來頗為古典雅致的白紗禮服。我好奇地拿起它往更衣室走去,一試穿,竟完完全全地合身,一點都不需要修改。

這一套婚紗雖然不像時下婚紗一樣清涼而富有現代感,但卻有我欣賞的典雅美感。當我穿上它站在鏡子前,會想著,過去穿著同樣一件禮服的人是誰?來自哪裡?她有什麼樣的故事?此外,對向來喜愛二手衣的我,對於自己能在婚禮中貫徹這個喜好,又只花了我一百元美金(包括送洗),實在讓我頗為得意。

我們那突破傳統的婚禮,沒有鑽戒寶石證明「愛情恆久遠」,自結婚那天一直帶在我手上的是北美原住民活動中購買的青石戒指,用金錢的價值來估算只有數百元台幣,但它的價值在擁有者的心中,當然是價值不斐。

婚禮的地點,不像電影電視中的西方婚禮在教堂、也不是在昂貴的餐廳舉行,而是選在一個僻靜的自然中心。當時正值十二月,由內向外看是一片皚皚白雪。餐點很簡單,由於我們和當時的友人每週都有一次一戶一菜的聚會(有些人稱為愛宴),因此,我們的婚禮不收禮金與禮物,只邀請我們的親友也帶來一道佳餚與所有的賓客分享。由於當時的朋友都是環保素食者,那一場婚禮的愛宴也自然而然地多以蔬食為主。而我這個新娘,因為在異鄉結婚,實在太想念家鄉口味,竟也在婚禮前一晚,卯足勁包起餃子準備帶到自己的婚禮上與大家分享。

回想起來,許多親友的參與及貢獻,讓我們的婚禮更密切地與我們的理念結合。我先生的一位忘年之交,也是當地的有機農夫,慷慨地貢獻了他親自釀造多年的有機小紅莓酒,味道之美妙,讓在場的親友讚嘆不已!我的公公婆婆親自為每個桌子布置了鮮花,搭配上公公用枯倒樹幹DIY的燭台,婆婆用枯倒樹的樹皮作的手工小船,裡面放著一張寫著詩的小卡與喜糖。婚禮中的音樂是朋友們臨時組成的即興爵士樂團;舞蹈則是三位美麗的印度裔朋友提供的印度節慶舞蹈。有了親友的祝福與參與,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結婚禮物?

許多朋友說,我們的婚禮簡約溫馨、對環境的衝擊較低,頗為綠色。不過,我認為真正的綠色的婚禮還有許多應講究之處,例如:

* 購買有機栽種的鮮花,可以減少你的伴侶、親友與化學農藥的接觸機會,同時可以支持有機花農。另外,記得把枯萎的花拿去堆肥,讓它們回歸大自然!

* 減少金銀飾的數量,因為金銀礦業是全球產業中最污染的一種,不僅污染產地環境,也往往與勞工、童工人權迫害牽扯不清。因此若要響應綠色婚禮,可以把不喜歡的舊金飾,重新熔成新的樣式,或盡量購買二手金飾。

* 選擇包裝少的喜糖、喜餅,或者想辦法鼓勵親友回收糖果紙或禮物盒,發揮創意把包裝紙和盒子做成相框或其他可用的物品。

* 詢問餐廳是否能提供一頓有機、健康營養、美味又對環境友善的喜宴,讓你的親友在祝福你的同時,還能享受健康的餐點。如果無法提供有機餐點,至少別忘了少肉食多青蔬的菜餚,同時提醒餐廳不要使用魚翅、吻仔魚、髮菜等,也能對環境有所貢獻!

* 多選用在地的食品,可以減少食材進口所消耗在交通運輸上的能源,對二氧化碳減量有幫助(例如選用本地產的水果酒,比法國葡萄酒省能的多喔)!

* 善用網路喜帖與謝卡,可以減少喜帖、照片沖洗的紙張耗用量。

* 鼓勵你的親友搭乘大眾運輸來喝喜酒,若喜宴地點較遠,可以安排共乘或接駁公車接送親友往來喜宴。

多數人會同意,結婚這ㄧ天是一生中極為重要的日子,正因如此重要,更值得我們花心思讓它與我們的信念相合。你/妳結婚了嗎?若還沒,記得也來個綠色婚禮,把妳/你給伴侶的愛分一點給地球吧!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