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蜂來襲

by 江慧儀

從搬到公寓社區之後,陽台是我們每天都會駐足的小天地:種花、種豆、餵魚、坐著看對面的樹林、發呆、喝咖啡……。

2451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陽台上掛的一株蘭花被幾隻長腳蜂看上,竟在葉子上築起了垂吊的、紙質的窩。當我們注意到時,已經有七隻成蜂和十數隻孕育中的小蜂。雖然過去在陽明山的日子裡,也很習慣土蜂四處叼著土到我們家陽台、屋簷等處築巢,但現在的陽台面積很小,蜂窩離的這麼近總覺得有點妨礙,也不會想坐在蜂窩下發呆、喝咖啡了。為了奪回我們的陽台使用權,並將蜂窩搬到我們的屋頂小花園,讓彼此更有空間,有天我先生拿起一支香,利用煙把成蜂燻開,然後將整株蘭花帶到屋頂上的檸檬樹下掛著。我們相信成蜂一定能夠發揮生物本能,再次找到自己的窩。

過了一兩個小時,或許因為天色漸暗,被驅離的成蜂慌慌張張四處飛,偶爾停下來碰觸彼此溝通溝通,就是無法找到被移到別處的窩。想到這一窩小蜂如果因為成蜂無法順利找到牠們而夭折,實在過意不去,於是我們心中升起一絲憐惜之情,決定把蘭花掛回陽台,好讓成蜂能夠順利找到家。此時天色已經全暗下來,天空又下起雨來,我們看到成蜂已經四散,留下空空的蜂窩和窩裡的小蜂,實在有點擔心與不忍,覺得我們好像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隔天早上,一拉開陽台落地窗簾,就看到所有的成蜂都回到牠們的窩,繼續工作著,讓我們放下心中一塊石頭。我們當然也決定暫時與牠們和平共處。然而,這一個月以來,眼看蜂窩愈築愈大,成蜂的數量也成長了一倍以上,我們的心裡又開始猶豫,不知這群長腳蜂會在我們家陽台定居多久?是否該讓牠們繼續擴大勢力範圍?

這天下午,正當我和先生在客廳中喝著咖啡,討論該怎麼處理這個蜂窩的時候,我那面對陽台坐著的先生,忽然大叫一聲:「Look at the big wasp on the hive!」(有隻大蜂在蜂窩上!)我連忙回過頭去,看到一隻虎頭蜂停在長腳蜂的蜂窩上,牠的前肢握著一隻尚未蛻變的幼蜂,大剌剌地在所有的長腳蜂面前吃了起來。此時,平時讓我與先生多少警覺害怕的長腳峰全都靜止不動,安安靜靜地讓這隻比牠們大上幾號的虎頭蜂在牠們面前大快朵頤,吃掉牠們的下一代。我和先生則是一面驚呼,一邊忙著用相機拍下這個難得一見的景象,又一邊害怕靠得太近,會惹怒進食中的虎頭蜂。

當這隻虎頭蜂享用完大餐之後,竟又飛來另一隻虎頭蜂。對蜂的生態不熟悉的我,不清楚這是出於默契,還是第二隻地位比較高,或其他原因,當第二隻停在蜂窩上時,第一隻就馬上飛離。這時,第二隻同樣毫不遲疑地抓出一隻尚未蛻變的小蜂,在將近二十隻成蜂面前吃了起來!過了大約七八分鐘,當第二隻虎頭蜂享用完幼蜂大餐後,外面正巧急倏地下起來大雨,虎頭蜂在大雨中飛離我們的陽台。

許久,陽台上的長腳蜂仍然靜止不動,不知是否還在驚恐中嘗試著回過神來。我和先生則是拿著相機,回顧驚慌中猛按相機的成果。我們似乎忘了喝咖啡時討論著如何解決蜂窩的話題,或許因為我們發現,原來大自然自會有它的解決之道吧!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