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兄弟的提款機?

「妳是姊姊,妳要讓弟弟」、「家裡只有哥哥一個男孫,無論如何要讓他完成學業」……以上的話語不難在許多家庭中出現。在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裡,生為男子身即優先享有家族資源,家境貧窮者,家人往往寄望女性一肩挑起生計重擔,許多女兒因而中斷學業,承擔起犧牲小我的家庭照顧者角色,乃至成年結婚後,一方面面對來自夫家的生活壓力,另一方面仍然被娘家期待持續承擔兄弟事業的風險;這種對女兒雙綁的處境,女兒稍有抵抗,動輒對女性貼上「自私」的污名,讓許多姊妹終日為「罪惡感」所綑綁,任人予取予求,痛苦不堪!

性別平權觀念儘管日益提升,但性別勞務分工仍是不均,男性勞動者的平均薪資仍高於女性;女性投入家庭勞務的時數平均高於男性,但多數女性在家庭中仍然缺乏經濟自主權,雙綁的處境令女性的身心形成莫大的傷害,緣因背後的性別不對等關係使然。

本期網氏,邀請三名姊妹分享她們的真實故事,猶如第二性的女兒處境令人感到不捨,更對女性堅毅的柔性力量讚嘆不已,與妳/你分享。

觀看次數: